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5旬婦罕見長2顆腦瘤 壓迫腦幹還致水腦症

2021/08/06 10:32

長安醫院神經醫學中心副院長李漢忠(右)為患者陳小姐(左)開了3次腦部手術。(長安醫院提供)(記者何宗翰攝)

〔記者何宗翰/台中報導〕台中一名59歲陳小姐今年初發現有頭痛、暈眩、走路不平衡的症狀,3月時變嚴重,視力變差、右手、右腳像中風一樣越來越無力,就醫經電腦斷層、核磁共振檢查發現罹患水腦症,還有小腦橋腦角腫瘤合併嚴重腦幹壓迫,短短2個月接受3次腦部手術,順利切除腫瘤。

長安醫院神經醫學中心副院長李漢忠表示,這是非常罕見的病例,原先電腦斷層檢查發現水腦症,才會出現反應遲鈍、走路不穩、小便失禁等類似老人痴呆症狀,但奇特的是病人不只視力變差,兩邊視野看得更不清楚,又有右手、右腳無力狀況。

經安排核磁共振,發現除水腦症外,病患在腦部深處有7公分大的「小腦橋腦角腫瘤」合併腦幹壓迫,和3公分大的「蝶鞍上腫瘤」壓迫到視神經,而水腦症正是腫瘤因腫塊效應導致腦室阻塞,腫瘤不只在深處且壓迫到腦幹,有可能造成永久性的癱瘓,相當嚴重。

病患在腦部深處有7公分大的「小腦橋腦角腫瘤」合併腦幹壓迫。(長安醫院提供)(記者何宗翰攝)

李漢忠率領醫師朱彥澤和開刀房團隊輪番上陣,透過術中移動式電腦斷層3D導航系統,降低病患受傷機率,在2個月內進行了3次手術,順利的將病灶切除,幸好是良性的腦膜瘤。術後陳小姐對症狀改善很有感受,表示「大小便比較順,走路也不會一直往後倒。」

李漢忠提醒,腦膜瘤是最常見的腦瘤之一,因生長緩慢而常被忽略,有出現症狀時腫瘤已經非常大了,民眾若頭痛是發生在夜間,且持續性的一天比一天嚴重,應盡快到神經外科或神經內科檢查評估。

病患在腦部深處有3公分大的「蝶鞍上腫瘤」壓迫到視神經。(長安醫院提供)(記者何宗翰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