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不要再挑疫苗了! 醫揭你不知道的「4個危險」

2021/08/05 11:59

醫呼籲,不要再挑疫苗了,無論是病毒變不變種,疫苗仍是最佳防疫工具;圖為情境照。(資料照,記者黃美珠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陸續開放登記施打,但有些民眾似乎在觀望,在等待自己心目中的疫苗,才願意接種!重症醫師對此表示憂心,整理出幾個危險狀況,呼籲民眾,不要再挑疫苗了,無論是病毒變不變種,疫苗仍是最佳免重症、免死亡的工具。

社區已不再淸零

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在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指出,從疫情開始,一旦有社區感染和社區傳播後,事實上要完全+0可能性已經非常低了。因為畢竟有些「無症狀者會在社區裡面」,可能隨時會被發現或有症狀檢驗發現。所以你現在「住的社區,不會再+0」了,而你不去打疫苗,難道你不危險嗎?

帶著Delta病毒橫行不自知

黃軒說,Delta變種病毒至今橫行90幾個國家,因此住的地方、身邊的人,搞不好就是帶著Delta橫行,您也不自知啊!此外,不要以為現在的疫苗,對抗變種病毒效力不好,至少「不會輕易讓你變成重症和死亡」。要知道在美國Delta毒株感染,在這其中得到感染的新病例,有近97%的重症患者,其實都是未接種過任何疫苗的人。

沒接種疫苗 無法保護家人

黃軒直言,接種過疫苗的人,不僅是為了保護自己,也是為了保護身邊每個人。根據新英格蘭醫學期刊(NEJM)在6月23日的研究報告,家人若打了AZ疫苗或BNT疫苗後,就可以「減少40~ 50%的家庭傳播」,另外,如果自己是確診者,也因有AZ疫苗或BNT疫苗後,症狀比較輕微,也較少傳播給家人,可見得,打疫苗,不管是面對變種或不變種的病毒,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挑疫苗會讓群體免疫被延遲

黃軒表示,「群體免疫」又稱為「人群免疫」,是對傳染病的間接保護,當人群通過接種疫苗而獲得免疫力時,就會形成這種保護。目前學界普遍認為,要形成「群體免疫」至少要達到完整的覆蓋率。

1、原始病毒,R值=2.5,真實演算出來的群體免疫=60%

2、英國(Alpha)病毒,R值=4-5,真實演算出來的群體免疫=75%-80%

3、印度(Delta)病毒,R值=5-8,真實演算出來的群體免疫=80%-87.5%

黃軒強調,一起面對變種病毒侵害,才能達成疫苗接種完整的覆蓋率。而群體免疫,不是一個人能完成的,是大家一起去打針來完成,如果還在等待挑選「心目中的疫苗」,其實你也正在推延了群體免疫的達成。

黃軒提醒民眾,不要再挑疫苗了!疫苗不是你的心目中的對象,但是無論是病毒變不變種,科學研究肯定,疫苗仍是免重症、免死亡的最佳工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