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疫苗對Delta「重症」保護力達9成 醫:可減少40-50%家庭傳播

2021/08/03 11:33

醫師指出,疫苗保護力雖有降低,但並沒有降低太多,對於Delta重症的保護力還是有9成以上,預防住院仍有8成以上,也可減少40-50%的家庭傳播,呼籲民眾快打疫苗。(歐新社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Delta變種病毒肆虐全球,目前已是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主要的流行病毒株;醫師指出,疫苗保護力雖有降低,但並沒有降低太多,對於Delta重症的保護率還是有9成以上,預防住院仍有8成以上,也可減少40-50%的家庭傳播,呼籲民眾快打疫苗。

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稍早透過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表示,Delta變種病毒目前已成為全球最具傳染性的病毒,比最初的毒株和在英國首次發現的Alpha變種更易傳播;黃軒舉出,美國在6月19日Delta變種病毒佔比例僅為30%,至7月17日顯示已超過80%!

黃軒接著說,根據統計發現,自COVID-19爆發的原始病毒原先「1個確診者,只可以傳染2.6人」,之後,美國變種病毒變成1傳3,Alpha英國變種病毒1傳5,Delta印度變種病毒1傳8;美國CDC也表示,變種病毒株,比普通感冒、流感、伊波拉病毒 、天花和水痘更具有傳染性。

Delta病毒傳播力高 確診症狀像感冒 

黃軒表示,Delta病毒具有快速的複製能力!研究指出,早期原始毒株在人體內可被檢測出來的時間為7天,而Delta毒株高複製、高濃縮量,僅需3.7天就能被測出,短時間內可大量繁殖,令病人可以將病毒傳播出去,症狀更像一般感冒,有些患者連發燒都沒有,只有輕微的喉嚨痛、頭痛、流鼻涕等病徵。

從感染後28天數據來看,原始COVID-19病毒毒株的死亡率為1.9%;而到目前為止,其Delta變異毒株的死亡率為0.3%。黃軒說明,到目前為止,從死亡率來看,Delta變種病毒會死人,但並非更加致命,也非死亡率更高,但要小心高住院率,仍是會消耗醫療資源!

沒有100%完美疫苗 防重症與死亡就好

黃軒指出,BNT疫苗對Alpha變異的保護率是92%,對Delta的保護率則下降到79%;而AZ疫苗,對Alpha的保護率則從73%下降到對Delta保護率的60%。疫苗保護力雖有降低,但並沒有降低太多,疫苗對於重症的保護力還是有9成以上,預防住院仍有8成以上。

黃軒直言,不要以為現在的疫苗,對抗變種病毒效力不好,至少「不會輕易讓你變成重症和死亡」就好!新英格蘭醫學期刊(NEJM)的研究報告指出,打了AZ疫苗或BNT疫苗後,就可以減少40-50%的家庭傳播,確診者本身染疫後症狀也比較輕微,疫苗從來沒有說是100%有效,但到目前為止似乎對所有已知的變種仍然有用。

個人防疫要落實 別再怪疫苗不好

黃軒強調,不管是面對變種或不變種的病毒,打疫苗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在高傳播的地區,接種過疫苗的人仍需要戴上口罩,不僅是為了保護自己,也是為了保護身邊每個人,對於那些沒有資格或無法獲得疫苗接種的人來說,戴口罩仍然是一個非常有效的防疫方法,提醒民眾,出門要注意個人衞生、保持社交安全距離 、勤洗手,不要隨意觸碰眼、鼻和口。

面對來勢洶洶變種病毒,黃軒也坦言,他只擔心大家沒有完整接種疫苗,疏忽個人基本防疫措施,而一直怪疫苗不好,這才是讓各種變異病毒最易侵入的弱點!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