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富貴手不富貴!中醫師:適當用藥、保養能降低傷害

2021/08/01 17:04

中醫師表示,富貴手多源自於個人的體質,再加上刺激性物質的刺激而誘發本病;圖為情境照。(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富貴手是許多民眾的困擾,因長期反覆接觸刺激性物質,導致起水泡、紅腫,嚴重者則可能出現乾燥、脫屑、皮膚龜裂等症狀。中醫師表示,中醫在治療上會針對患者個人體質進行調理。但最重要的還是避免接觸刺激性物質,才可以將皮膚的傷害降到最低。

台中和平中醫診所醫師陳宥蓁在臉書粉絲專頁「中醫師 陳宥蓁」發文指出,富貴手亦被稱作「主婦濕疹」,不是黴菌感染,是一種接觸性皮膚炎,並不會傳染給其他人,致病原因和長期反覆接觸刺激性物質有關,例如:肥皂、清潔劑、化學藥劑、金屬等化學物質所導致的急慢性接觸性皮膚發炎,所以常見於家庭主婦、美髮師、餐飲業者、甚至是常使用酒精性乾洗手的醫護人員或一般民眾。

陳宥蓁說,以中醫觀點來看,富貴手多源自於個人的體質,再加上刺激性物質的刺激而誘發。此外,中醫在治療上會針對患者個人體質進行調理。而臨床上常見的證型有血虛寒凝型、脾胃氣虛型、氣滯血瘀型等,會分別施用養血散寒、健脾益氣、活血化瘀的方藥。還會依照臨床上的病灶表現佐以標藥,如患部潮紅發炎明顯,就用丹皮、赤芍、生地等涼血清熱;如果手指末梢蒼白冰冷嚴重,就會加上桂枝、細辛等溫通經絡的藥物。

陳宥蓁提醒,要避免過度的清洗患處,塗抹類固醇藥膏減少發炎,以及注重皮膚的保濕,選擇不含香精成分單純的潤膚乳液或凡士林,可以減少刺激、鎖住水份並改善或修復皮膚屏障功能,一日可視情況多次使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