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單孔內視鏡微創整形手術傷口小 助早期乳癌患者保留乳房外觀

2021/07/30 21:51

許小姐在唐于雄醫師與王雅慧護理師照護下勇敢抗癌。(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40歲許小姐今年3月洗澡時摸到右乳有硬塊,趕緊就醫檢查後確診是2公分腫瘤,罹患乳癌2期,局部切除接受進行局部切除做整型式保留手術(接受單孔內視鏡微創整形手術),保留乳房完整外觀,許小姐說,傷口疤痕比她預期的小且美,恢復良好,現在仍在化療中,目前獨立撫養1歲半及6歲兒女,孩子讓她更有勇氣治療。

從事居家清潔的許小姐說,曾經照顧罹癌一度拖延的親人,目睹病情變重,雖然在疫情期間,但發現有腫塊時就立刻就醫,確診罹癌後也一度喪氣,覺得「怎麼衰事都發生在我身上」,但看到2個孩子,就不能讓自己洩氣「我一定要陪孩子長大!」勇敢抗癌。

許小姐為了2個1歲半又6歲的兒女,要陪他們長大,勇敢抗癌。(記者蔡淑媛攝)

許小姐確診管B型乳癌第2期,遵從醫囑服用荷爾蒙藥治療2週,但腫瘤未明顯縮小,4月開刀切除腫瘤進行整型式保留手術,她說沒想到傷口這麼小,術後接著做8次化療,目前已完成4次,每次門診化療後也要顧小孩,但她不喊苦,她說,孩子是她抗癌的勇氣來源,現在有時還能兼職清潔工作。

台中醫院婦女保健中心主任唐于雄指出,單孔內視鏡微創整形手術是依腫瘤部位,在腋下或乳暈邊緣,劃下約3至4公分的傷口,將手術傷口隱藏於較不明顯處,在超音波導引下移動探針移除腫瘤,再後將乳腺位移填補,不會破壞表層皮膚,可維持皮膚外觀完整性,傷口小、不易發生感染的問題,乳房外觀可完整保留,術後兩週恢復,患者即可重拾自信「抬頭挺胸!」

護理師指許小姐在右乳有2公分乳癌腫瘤。(記者蔡淑媛攝)

唐于雄也說,不是所有乳癌患者都適用內視鏡微創整形手術,必須是原位癌、第1期及第2期為主的早期乳癌,通常建議腫瘤大小以3公分以下,術前沒有明顯廣泛性淋巴轉移。

唐于雄表示,乳癌為我國婦女發生率第1位的癌症,好發於在45至69歲之間,每年有逾萬位婦女罹患乳癌,逾2000名婦女死於乳癌,且有年輕化趨勢,女性若發現乳房有硬塊,往往因為害怕就醫,或害怕切除乳房,而延誤黃金治療時期,他提醒,乳癌零至二期治癒率高於89%,若自我檢查時發現乳房有硬塊,切勿拖延,應儘速尋求專業醫師評估,早期診斷早期治療。

唐于雄進行單孔內視鏡微創整形手術,在腋下或乳暈邊緣下刀,超音波導引下移動探針移除腫瘤,並搭配乳腺位移整形手術。(記者蔡淑媛翻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