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疫苗混打較好? 德研究:AZ+mRNA抗體濃度是兩劑AZ的9倍

2021/07/30 12:29

根據國外最新研究發現,AZ與mRNA疫苗混打可以互相彌補兩者在抗體與T細胞免疫不足之處,提供最好的免疫力。(路透檔案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不同疫苗混打,到底可不可行?台北市立聯合陽明醫院胸腔醫師蘇一峰在臉書專頁「蘇一峰」與個人平台發文指出,根據德國研究團隊於7/26在醫學期刊《自然醫學》(Nature Medicine)發表的文章中提到,研究發現AZ與mRNA疫苗混打,體內的抗體濃度是打2劑AZ疫苗的9倍。

從研究結論可知,單用AZ疫苗對於增強抗體較弱、但是T細胞免疫反應強;單用mRNA疫苗抗體強、但是T細胞免疫力反應弱,而混打則可以補充兩者的不足,達到抗體與T細胞免疫兩樣都強的效果。因此蘇一峰也認為混打疫苗會有最好的免疫力。

不過根據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於7/25開會結果,雖然達成了AZ與mRNA疫苗混打的共識,但未來仍需評估到貨數量、不同廠牌衡平性等問題,因此尚未訂定實施的時程,待整體狀況更加穩定後才會實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