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鼓勵醫師施打抗精神病長效針劑 健保署新增獎勵措施

2021/07/30 10:54

健保署宣布,將「思覺失調症醫療給付改善方案」新增長效針劑注射獎勵措施。(資料照)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為改善思覺失調症病人的服藥順從性,健保署鼓勵醫師施打抗精神病長效針劑協助病人穩定病情,健保署今天宣布,將「思覺失調症醫療給付改善方案」新增長效針劑注射獎勵措施。

新措施中,參與院所年度內每新增連續施打長效針劑個案1人,額外給予健保點數1000點到1500點獎勵,期以促進病人獲得連續性照護。

現行思覺失調症病人的臨床用藥方式包含口服與注射藥物,但部分不規則就醫、甚至抗拒使用口服藥物的病人往往因病情控制不佳而有極高機率的再復發及再住院等狀況。

為改善病人生活品質,臨床上常藉由每2週、4週或12週一次施打長效針劑,減少病人口服藥物次數,不僅可達成長期穩定病情目標,也能降低再住院率。

健保署表示,這是在立法院包括王婉諭、吳玉琴及賴惠員等立法委員對於思覺失調症的照護及施打長效針劑治療等議題都曾表達關注及支持。

健保署表示,這次思覺失調症方案新增長效針劑注射獎勵,已由「全民健康保險醫療服務給付項目及支付標準共同擬訂會議」討論通過,參與方案院所除可依現有品質指標表現獲得年度獎勵費用外,每新增照護1名「當年度連續施打長效針劑4個月以上」的固定就醫個案,可獲得1000點獎勵。

健保署表示,又考量院所在照顧非固定就醫及久未就醫病人相對需投入較多心力,給予50%點數加成,每個案獎勵1500點。

健保署指出,治療思覺失調症病人除定期藥物使用外,還包含社會心理治療等介入措施,這次新增獎勵的目的,主要是希望用額外獎勵方式,鼓勵醫師針對不規則就醫或不規則服藥病人施打長效針劑並鼓勵病人持續回診追蹤及服藥,讓高風險病人逐漸固定就醫,達到病情穩定,最終回歸正常生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