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Delta病毒群體免疫要多高? 重症醫:疫苗覆蓋率至少80%以上

2021/07/29 17:23

醫師表示,面對Delta病毒,疫苗覆蓋率至少需達80%以上。(資料照,記者張軒哲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受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影響,各國出現疫苗狂打潮,但群體免疫究竟要多少的疫苗覆蓋率才能達成?醫師表示,面對Delta病毒,疫苗覆蓋率至少需達80%以上,然而比對各國實際情況,他直呼「心碎了」。

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稍早透過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指出,詳細閱讀全球各國的疫苗覆蓋率後,實在忍不住心碎了。因為目前真實完全接種「滿二劑」疫苗、且達群體免疫60%的只有以色列。但為何還被Delta病毒侵襲?

黃軒列出目前覆蓋率較高的5國一劑、二劑疫苗實際施打情況:

1、以色列:一劑(5.06%)+二劑(62.63%)=66.69%。
2、加拿大:一劑(14.37%)+二劑(56.74%)=71.11%。
3、英國:一劑(14.37%)+二劑(56.74%)=69.72%。
4、西班牙:一劑(10.36%)+二劑(55.93%)=66.29%。
5、美國:一劑(48.83%)+二劑(7.76%)=56.59%。

黃軒表示,群體免疫的演算方式,以原始病毒R值等於2.5,真實演算出來的群體免疫等於60%,等同需要至少6成人口注射疫苗才會產生群體免疫。同理,英國Alpha病毒R值等於4-5,真實演算出來的疫苗覆蓋率需達75%至80%;印度Delta病毒R值等於5-8,真實演算出來的疫苗覆蓋率需達80%至87.5%。

群體免疫的演算方式。(圖取自黃軒粉絲專頁)

黃軒說,就科學的角度來思考,你的國家,現在流行哪種病毒?又是什麼R值,是什麼的免疫群體%數據,而不是隨便說說。因此台灣究竟是要60%、70%還是80%的疫苗覆蓋率?

他更表示,以色列明明已經接種疫苗達成二劑有61.63%了,為什麼疫情又起?是因為這次侵入該國的是「Delta病毒」,而已經不是原始的病毒株了。

黃軒強調,要對抗Delta病毒,研究結果顯示,疫苗接種必須二劑才能有效!他直言,世界各國都號稱,自己全國已經有6成左右以上的人口疫苗接種,這樣混水摸魚地解封了,「這真的是「瘋」了?」他反問,「是否大家都以為變種病毒不在了?」看來,「用錯了群體免疫的分數,就是增加,全球人類痛苦的指數」。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