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菸槍咳不停、發燒憂染疫 原來慢性阻塞性肺病發作

2021/07/27 18:37

陳鈴宜醫師提醒,慢性肺阻塞肺病初期症狀為咳嗽有痰容易遭輕忽,提醒民眾確實戒菸並遠離二手菸。(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63歲詹姓男子,是有30多年菸齡的老菸槍,多年前就出現易喘,但未按時追蹤服藥,且繼續抽菸,日前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期間發現爬樓梯呼吸喘、久咳不癒,並出現發燒,讓家人相當緊張,擔心難道感染武漢肺炎?所幸送醫檢查才確診是慢性阻塞性肺病發作,住院治療後順利康復,讓他決定要徹底戒菸了。

亞大醫院胸腔內科陳鈴宜醫師今天表示,這名患者多年前就發現罹患慢性阻塞性肺病,但沒有規律追蹤、服藥,近來只爬三層樓就喘吁吁,接著還出現發燒,家人擔心感染武漢肺炎,先自行買快篩回家篩檢結果是陰性,但還是不放心,趕緊送醫檢查。

陳鈴宜表示,患者到院時呼吸困難,痰黏稠咳不出來,發燒達39度,安排胸部X光檢查後確診為肺炎,並引發慢性阻塞性肺病急性發作,為避免引發重症呼吸衰竭建議住院治療,經藥物治療10天後症狀逐漸穩定,順利康復出院,患者也決定戒菸。

陳鈴宜指出,慢性阻塞性肺病的形成是因抽煙、空汙或環境有害物質等外來刺激性物質,導致氣道反覆發炎,產生結構上變化,出現呼吸道阻塞、呼吸喘等症狀,一旦出現就無法恢復正常,嚴重時甚至影響氣體交換功能,造成缺氧、二氧化碳累積。

陳鈴宜表示,台灣慢性阻塞性肺病的發生主要與抽菸有關,抽菸不僅造成呼吸道問題,也會增加罹患心血管等慢性疾病,甚至是肺癌。不過因初期以咳嗽有痰為主,容易讓人輕忽,直到發現喘且日常活動受到限制才來就醫,通常呼吸道已出現變化。

陳鈴宜提醒,出現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不用灰心,確實戒菸及遠離二手菸,配合醫囑規律用藥,結構上雖無法完全恢復正常,但用藥能改善症狀且延緩肺功能快速惡化,並建議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施打武漢肺炎疫苗,才能降低重症的機率。

台中一名詹姓男子發燒、呼吸喘、久咳不癒,斷層掃描檢查發現右下肺葉(紅圈處)出現慢性阻塞性肺病。(記者陳建志翻攝)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