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心肌梗塞可按穴道自救?醫:恐耽誤治療黃金期

2021/07/26 21:39

近日網路流傳心肌梗塞時可按「郄門穴」自救。對此,專家表示,此偏方不但無效,更可能耽誤就醫,若民眾出現胸悶、胸痛、冒冷汗等心肌梗塞症狀,必須盡快就醫。示意圖。(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日網路流傳消息宣稱,大力按壓左手「郄門穴」並順時鐘轉動手腕,即可抒解心絞痛,改善心肌梗塞。對此,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採訪數名醫師後指出,若民眾突發心肌梗塞應盡速就醫,並稱該傳言為錯誤消息。

查核中心26日發布的「事實查核報告」指出,社群平台和通訊軟體近期流傳1則影片,內容宣稱,以右手用力按壓左前臂上的「郄門穴」,並順時鐘慢速轉動手腕一至三分鐘,即可抒解心絞痛,改善心肌梗塞。影片內更提及「急救一條命」若民眾冬天身體不適、突發心肌梗塞,即可用此方法「自救」。

針對網路傳言,新光醫院心臟內科主任洪惠風表示,心絞痛和心肌梗塞是常見的冠狀動脈疾病,轉動手腕、按壓穴道與緩解緩解症狀無關。且患者發病若無及時就醫,採用此法自救,反而耽誤治療黃金時間,恐釀成憾事。

新光醫院中醫師吳明珠也提及,「郄門穴」是心包經穴位,若有胃食道逆流、胃酸過多造成胸口不適或自律神經失調、心跳過快等,可透過按壓此穴並搭配呼吸調理。

吳明珠提醒,造成心肌梗塞的原因很多,如血管狹窄、阻塞、三高慢性病或壓力導致,是需要嚴加監測的急性狀況,若透過按壓穴道處理危險性很高。

吳明珠也呼籲,民眾若平時常有不明原因胸悶、胸痛、喘不過氣等,應盡速就醫檢查,確認健康狀況,不宜採用偏方。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