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類澱粉蛋白正子造影 揪出早期阿茲海默症

2021/07/26 10:33

中醫大新竹附醫核醫科主任張宇捷(左2)表示,阿茲海默症病患腦中會出現β-類澱粉蛋白斑塊堆積,透過類澱粉蛋白正子造影,能「看見」腦中斑塊的分布情形,協助醫師診斷更精確偵測病理變化,進而及早確診和治療。 (記者廖雪茹攝)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一名6旬男子發現最近「答應要處理的事情,馬上就會忘記」,加上母親罹患阿茲海默症,擔心自己也會步上母親後塵,求診身心科;由於病患有家族史屬於高風險族群,醫師安排類澱粉蛋白正子造影(amyloid PET),檢查判讀一切正常,評估患者的記憶力變差,應是壓力太大、睡眠不足所導致,給予適當治療改善睡眠後,記憶力改善,患者也鬆了一口氣。

身心科醫師周伯翰提醒,失智人口成長快速,2019年底台灣失智人口已逾29萬人,近30萬家庭中就有1位失智者;因此,失智症的早期預防、早期診斷、早期治療,刻不容緩。(記者廖雪茹攝)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身心科醫師周伯翰指出,台灣臨床失智症學會統計資料,失智人口成長快速,2019年底台灣失智人口已逾29萬人,近30萬家庭中就有1位失智者;因此,失智症的早期預防、早期診斷、早期治療,刻不容緩。

另有一名7旬婦人由家人陪同就醫,家人敘述病患1年來記憶力衰退,甚至找不到回家的路,經神經內科主任陳睿正安排類澱粉蛋白正子造影,判讀確診為阿茲海默症。

神經內科醫師陳睿正提醒,阿茲海默症有十大早期警訊,包括記憶力減退到影響生活、計畫事情或解決問題有困難、無法勝任原本熟悉的事物等,如果出現症狀,可以透過類澱粉蛋白正子造影,揪出是不是阿茲海默症。(記者廖雪茹攝)

陳睿正指出,造影結果如果是陰性,代表腦中沒有看到明顯的類澱粉斑塊堆積,應該不是阿茲海默症,醫師可能會考慮其他病因如血管性失智症,路易士體失智症或其他內分泌問題等造成的原因來治療。

如果造影結果是陽性,表示腦中類澱粉斑塊堆積,這些斑塊通常會出現在阿茲海默症患者的大腦,臨床醫師必須依照病史,臨床分數與影像學結果綜合判斷,作為醫師的專業診斷參考,但仍需注意,並非有類澱粉蛋白沈積就一定是阿茲海默氏症。

核醫科醫師張宇捷表示,β-類澱粉蛋白斑塊為阿茲海默症最早能夠經由腦影像偵測到的病理特徵,甚至在患者出現記憶力退化時,即可發現它的存在。(記者廖雪茹攝)

核醫科主任張宇捷表示,β-類澱粉蛋白斑塊為阿茲海默症最早能夠經由腦影像偵測到的病理特徵,甚至在患者出現記憶力退化時,即可發現它的存在;病患腦中會出現此斑塊堆積,透過類澱粉蛋白正子造影,能「看見」腦中斑塊的分布情形,協助醫師診斷更精確偵測到病患腦部否有早期阿茲海默氏症的病理變化,進而及早確診和治療。

陳睿正表示,阿茲海默症有十大早期警訊:

1、記憶力減退到影響生活;

2、計畫事情或解決問題有困難;

3、無法勝任原本熟悉的事物;

4、對時間地點感到混淆;

5、理解視覺影響和空間的關係有困難;

6、言語表達或書寫出現困難;

7、東西擺放錯亂且失去回頭尋找的能力;

8、判斷力變查獲減弱;

9、從職場或社交活動中退出;

10、情緒和個性的改變。

如果有以上症狀,可以透過類澱粉蛋白正子造影,揪出是不是阿茲海默症。

中醫大新竹附醫核醫科主任張宇捷表示,阿茲海默症病患腦中會出現β-類澱粉蛋白斑塊堆積,透過類澱粉蛋白正子造影,能「看見」腦中斑塊的分布情形,協助醫師診斷更精確偵測病理變化,進而及早確診和治療。 (中醫大新竹附醫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