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降級將至 醫憂心:最怕接種後反而鬆懈防疫

2021/07/25 16:40

即使接種完疫苗,也要做好個人衛生防護,才能及早回歸正常生活。(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近期國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趨緩,7月27日將調降疫情警戒標準至第二級。截至24日,國內民眾至少施打1劑的疫苗覆蓋率超過26%,不過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提醒,即使如此,也不應鬆懈個人衛生防護,仍需堅守防疫原則。

謝宗學在臉書粉專「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發文提到,台灣只用了2個月又多一點的時間,在沒有完全封城的狀況下,成功控制爆發中的社區疫情,同時加速接種疫苗,鬆綁防疫層級後,逐步恢復正常生活,但過程中要有心理準備,零星本土確診案例或零星群聚事件,很有可能會反覆出現,完全清零的機會極低。但他也認為不至於再次發生大規模社區疫情,只要邊境管制(機場、港口、偷渡)得宜,Delta變異株沒有進入社區,即使疫情稍有回溫,也能很快得到控制。

隨著疫苗覆蓋率提升,謝宗學也擔心接種疫苗後的人會鬆懈個人衛生防護,這幾天的群聚事件,證實即使完成疫苗接種後,也不能鬆懈個人衛生防護,有越來越多研究資料證實,疫苗對於預防住院率和降低重症率效果卓越,但對於病毒擴散率的抑制,成效沒有想像中好,特別是 Delta變異株,而根據目前的資料,雖然Delta變異株傳播能力超強,但重症率似乎沒有明顯增加,只是一旦感染人數暴增,即使重症率不變,母數增加的結果將使重症人數暴增,直接導致醫療崩潰,而疫情控制花費的時間或疫苗覆蓋率提升的效率,我們實際上又創造了奇蹟,然而,7百多位國民因病過世,這次的勝利真的只是慘勝。

謝宗學強調「前事不忘,後事之師」,提醒民眾一定要做好個人衛生防護,降級、鬆綁只是開始,後續還有許多挑戰,只要能記取教訓,時時謹記在心,堅守防疫原則,我們一定能一邊和病毒共存,一邊回歸正常生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