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緩解新冠疫苗不適症狀 除了吃止痛藥還可以這樣做

2021/07/24 21:02

醫師提醒,接種疫苗前,不要服用消炎止痛藥。(資料照,記者洪瑞琴攝)

文/樊樂遠

對於大多數人來說,新冠肺炎(COVID-19)疫苗的副作用是輕微或中度的,然而,對於某些人來說,強烈的副作用影響了日常活動或工作。面對幾天的副作用,許多人會使用藥物來緩解發燒和疼痛。

◎常用消炎止痛藥有兩種:

●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以普拿疼為代表,以下用普拿疼來表示

●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NSAID),以下簡稱NSAID

這些藥物減少了疫苗的副作用,它們是否也有可能減少抗體的產生呢?目前還「沒有專門」討論普拿疼或NSAID和新冠疫苗關係的研究。現在大家討論的根據,主要來自2016年及2021年1月的相關研究。

接種新冠疫苗前 不要服用消炎止痛藥

2016 年的疫苗研究發現,消炎止痛藥的給藥時機似乎是最重要的。在所有對抗體反應有「負面影響」的研究中,這些藥物都是「預防性給藥」。

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CDC)建議,在疫苗注射後可以和醫師討論是否服用普拿疼、NSAID、抗組織胺等藥物。但是CDC不建議在注射疫苗「之前」服用這些藥物來預防副作用。

打完疫苗後 可適當使用

2016 年的疫苗研究也發現,在施打疫苗「之後」使用消炎止痛藥不會影響抗體反應。只有少數隨機臨床試驗發現服用消炎止痛藥後抗體的反應較鈍。

目前認為,只要不超過建議劑量,在注射新冠疫苗後服用普拿疼或NSAID就沒有太大的問題。不過,更詳細的資料還有待未來的研究。

NSAID是禁忌嗎? 目前未有人體試驗研究

2021年1月發表在《病毒學》期刊的小鼠研究發現,兩種常用的NSAID類藥物(ibuprofen和meloxicam)會減少促炎細胞因子的產生,並削弱了對新冠病毒的體液免疫反應。也就是NSAID減少了針對「新冠病毒」產生的抗體。這篇研究也推測,NSAID可能改變人體對新冠疫苗的免疫反應。

目前的研究並沒有直接針對「人類」使用NSAID後對「新冠疫苗」的抗體免疫反應。但是如果消炎止痛藥可以選擇,還是建議以普拿疼(Acetaminophen)為主,NSAID有必要時再使用。

如果長期服用NSAID治療慢性病,甚至每天服用低劑量阿司匹林來預防中風,請不要擔心,接種新冠疫苗仍然會有一定程度的保護。美國CDC也建議繼續服用。

不吃藥緩解法:冷敷注射部位、多喝水、溫水擦拭身體降溫

●在注射區域敷一塊涼爽的濕毛巾可以減輕注射部位的疼痛和不適。

●輕輕地鍛煉手臂可以增加流向注射區域的血流量。

●發燒時,可以多喝水、穿輕便的睡衣或衣服、用溫水擦身體、好好休息。(作者為世誠耳鼻喉科診所主治醫師、副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