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頭頸癌晚期確診存活率僅4成! 延遲治療死亡風險暴增9%

2021/07/22 17:05

53歲夏先生罹患口腔癌,曾一度遭判僅剩1個月生命住進安寧病房。(台灣頭頸部腫瘤醫學會提供)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全球延燒,也讓台灣10大好發癌症第6名的「頭頸癌」拉警報,對已確診病患而言,因疫情延遲治療,恐增加3-9%的死亡風險,台灣頭頸部腫瘤醫學會提醒,相較頭頸癌第一、二期確診的5年存活率達60-90%,晚期確診卻僅剩40%,同時復發率與死亡率皆相當高。

台大醫院副院長暨耳鼻喉科教授婁培人表示,台灣頭頸癌男性死亡年齡中位數是59歲,而國人男性平均餘命為77.3歲,也就是說,一旦罹患頭頸癌,其平均餘命與男性國人平均餘命相比更是相差約18.3歲,是最短命的癌症之一。

婁培人指出,罹患頭頸癌會影響外觀、說話、吞嚥、呼吸等重要身體機能,且療程期間副作用大,如牙齒受損、口腔黏膜損害、白血球低下、噁心嘔吐、掉髮,甚至接受淋巴切除區域的手術後遺症導致無法提取重物、生活品質改變等;若頭頸癌手術治療耽延4週,死亡風險將增加6%;若為輔助性治療延遲,則提升近3%死亡風險,皆可能對健康與生命危害!

陽明交通大學校務長兼副校長、台北榮民總醫院腫瘤醫學部藥物治療科醫師楊慕華指出,近年免疫新藥出現後,透過免疫節控點抑制劑再度活化被腫瘤細胞限制的免疫反應,得以持續並長期對癌細胞進行免疫T細胞攻擊作用,為病患提升生活品質,且具長尾效應,不論是第一線單獨使用免疫新藥或使用化療合併免疫新藥,可有機會延長「整體存活期」。

夏先生前前後後歷經多次手術及治療。(台灣頭頸部腫瘤醫學會提供)

楊慕華也分享一名病患案例,現年53歲的夏先生,108年轉診來時就已是口腔癌第四期,先前已經歷7次大手術,嘗試多次化療、放療與標靶治療,皆對腫瘤生長沒有抑制效果,甚至侵犯到頸動脈,曾一度被宣判只剩1個月生命而入住安寧病房。經評估後,建議以既有治療搭配免疫治療,現已穩定持續治療2年、定期追蹤,生活品質與身心狀態皆維持良好,陪伴最愛的太太與家人進入「人生延長賽」。

中華民國頭頸愛關懷協會理事長楊政杰則表示,頭頸癌病患近75%為中壯年藍領,因社經地位及工作性質,多數接觸檳榔、菸、酒等致癌危險物質時間較早,導致好發年齡層低,病患大多僅為50歲,臨床上常見病友與家屬已經放棄、不抱希望,近期受到疫情影響病患就醫意願,錯失治療黃金期,更令醫師們痛心。

「台灣巨砲」陳金鋒擔任年度頭頸癌衛教大使。(台灣頭頸部腫瘤醫學會提供)

為了陪伴癌友治療,中華民國頭頸愛關懷協會也邀請富邦悍將棒球隊陳金鋒擔任年度頭頸癌衛教大使,陳金鋒也提到,人生與抗癌就像面對一場比賽,不可能永遠順勢,許多困難與抉擇,都可能在9局後半才開始。

7月27日是世界抗頭頸癌日,台灣頭頸部腫瘤醫學會與中華民國頭頸愛病友協會也期盼大眾能少些異樣眼光、多些平常心,癌友心願不過是重拾生活,兩會也共同希冀台灣醫療早日接軌國際免疫治療趨勢,相挺癌友邁入人生延長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