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接下來一個月都打AZ! 醫列「亞洲人」常見副作用

2021/07/22 11:34

醫師指出,AZ的副作用都在第一劑出現,第二劑基本沒感覺。(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因應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國內疫苗陸續施打,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近日也宣布,接下來一個月都將施打AZ疫苗,對此也有醫師針對AZ疫苗在「亞洲人」身上常發生的副作用做出整理。

萬芳醫院精神科醫師潘建志在臉書粉專「BillyPan 潘建志醫師 」發文提到,網路上有許多關於AZ副作用的資料,但內部數字很多是由歐美人體臨床試驗得來,因此潘建志也分享一篇來自韓國醫護人員接種AZ後的副作用報告並指出,同為亞洲人體質,數據應更接近台灣人的反應。

韓國1500位醫護接種AZ疫苗後副作用反應數據。(取自潘建志臉書粉專)

根據圖表內容,潘建志表示,AZ的副作用都在第一劑出現,第二劑基本沒感覺;症狀部分,注射部位紅、腫、痛一定會發生,且半天至一天之內,也會出現持續1-2天的全身性反應,包括肌肉疼痛、發熱、發冷、疲倦等,以上都是身體的免疫反應的表現,且年紀越輕效果越明顯,許多人更需要吃退燒藥緩解。

此外,接種後少部份約9%的人需要就醫檢查,可見副作用大多都還在可忍受的程度,另有約8成的人願意打第2劑;潘建志強調,AZ最擔心的副作用是血栓,全世界統計發生率約百萬分之13,主要出現在40歲以下的年輕人,平均在接種後4-28天發生,嚴重會頭痛、胸腹痛、四肢痛、皮膚紅疹出血斑等,需盡快看醫生。

潘建志說道,他現階段已打完2劑AZ疫苗,身上出現的副作用也與韓國的此份數據接近;他也提到,當因為接種疫苗感到不舒服時,可以這麼想想幼兒們都還不能打疫苗,還有些人因為種種原因不想打,忍受副作用是為了「保護他們」;此外,打完疫苗後個人防護還是不可疏忽,若真的因副作用感到不適,工作可以請假休息,老闆上司也應多加體諒。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