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外食好方便代謝大不便! 營養師教5招聰明選、健康吃秘訣

2021/07/21 22:07

十字花科的蔬菜如青花椰菜,含吲哚與葡萄糖硫甙,參與肝臟第一段解毒階段,可以活化肝解毒系統;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現代許多人常因工作時間關係,因此會選擇簡單又方便的便當、微波食品解決一餐,但總是要擔心方便之於,有無過多食品添加物?營養師酈月慧在臉書粉專「營養師 Ann」發文分享,簡便微波食品5招聰明選、安心吃秘訣,供民眾參考。

1、避免每天吃同一種即食食品、微波食品、非原貌的加工食品

為了讓即食食品、微波食品加熱後仍如現煮的風味,得用多少調味料壓味?還需避免因溫度的改變,而造成脂肪酸敗與生菌數過高的問題?因此,少不了人工甜味劑、調味劑、品質穩定劑、抗氧化劑、防腐劑,如果擔心色澤改變則需再添加人工色素。零零總總加起來5種以上絕對跑不掉。偶爾吃,少量身體代謝掉就沒問題,若每天都吃同一種的微波食品,難保這些添加物在體內不會有累積的風險。此外,這些添加物也可能會出現在保健食品與機能性飲品中,也應避免。

2、6類族群儘量避免食品添加物

目前國內合法的食品添加物共有18類、791種,且皆經過毒理試驗,同時衛福部制定出「每日允許攝取量」與「使用限量」。但畢竟每個人的身體代謝情況不同,則擔心是否有過量或加乘作用的問題。因此,小孩、年長者、病人、腎功能不佳者、孕婦與哺乳婦等代謝力較弱的族群應盡量避免食用含添加物的食品。

3、選擇包裝完整、成份標示清楚的食品

同一類的食品,卻不含添加物,不禁令人懷疑是真的無添加,還是未標示呢?現在衛福部的法規,食品須全成分展開,資訊公開透明化,「有標示的產品,反而比沒有標示的好」,守法的廠商更懂得尊重消費者的權益,對消費者更有保障。因此,不愛食品添加物的你,最好的選擇是不吃,或者暫時忘掉就放縱一次。

4、新鮮現煮,接受食物的不完美

外食族選擇新鮮食材烹調的簡餐,現煮現吃就不會有添加物的問題,但並非每樣食物都吃的到新鮮出爐的。食品添加物可分必要添加與非必要添加,例如為了色、香、味、口感等之就可以儘量避免。如布丁,以新鮮雞蛋、牛奶、糖所製作的布丁,口感細緻、質地棉密,但市售的布丁若口感Q彈,其成分可能就有膠類、乳化劑、香料等成份。因此,消費者需要認清食物的原味,避免不必要的添加物。

5、搭配十字花科蔬菜

吃進體內所有的食品添加物都需經肝臟代謝,因此加強肝臟的解毒能力,有助於食品添加物的代謝。此外,十字花科的蔬菜如青花椰菜與甘藍、高麗菜、白蘿蔔等。含吲哚與葡萄糖硫甙,參與肝臟第一段解毒階段,可以活化肝解毒系統。而十字花科蔬菜含有豐富的鉀離子,有助於平衡超加工食品中高含量的鈉,有助去水腫和降低血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