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胃脹氣怎麼辦? 中醫師:「4招按摩」緩解消化不良

2021/07/21 18:12

胃脹氣時按摩穴位,有助減緩不適;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胃脹氣是許多人平時都常遇到的小毛病,除了感覺腹部脹脹的,有時還會打嗝打不出來。中醫師分享4部位穴位按摩,讓腸胃脹氣時,幫助減緩不適;又或者對本身腸胃功能不佳的患者,可以作為平時保養兼強健小招式。

林口悅兒親子中醫診所主治醫師蘇立雯在臉書粉專「Dr.Susu 中西醫美人秘方・蘇立雯中醫師」發文指出,腸胃道的各種大小問題,配合中藥根本調理當然最實際,飲食作息更是維持下去的最大關鍵。然而若當下正在胃脹氣,穴位按摩會是幫助緩解的理想方法哦。她並提供4大穴位,不但位置好按又好記,還能強化腸胃功能。

胃脹氣時,可以順時針方向畫圓按摩。(圖擷取自蘇立雯臉書粉專)

第一招、順時方向揉肚皮

胃脹氣發作時,大家的直覺反應大多會用手按著肚皮,而事實上按摩肚子上的穴位,的確也是直接又有效的方式哦!最簡易的方式,是以肚臍為圓心,往上下左右旁開三個指幅的距離,以順時針方向畫圓按摩。除了促進脹氣排出,對於平時強化腸胃功能,改善便秘也相當適合。

沿著腳弓內側,由下一路往上按摩,有助減緩消化不良等問題。(圖擷取自蘇立雯臉書粉專)

第二招、由下往上壓腳弓

十二經絡中的「 脾經 」,掌管了身體的腸胃系統,而脾經循行路徑的起始便是從大拇趾內側開始,因此沿著腳弓內側,由下一路往上按摩,藉由刺激脾經穴位,緩解脹氣、疼痛、消化不良等問題。尤其對於陽虛體質的腸胃功能不佳,效果格外好。

足三里穴是保養大穴。(圖擷取自蘇立雯臉書粉專)

第三招、保養大穴足三里

足三里穴 ,相信只要多少接觸過中醫或看過中醫的人,一定都有聽過。足三里之所以如此有名,主要來自於它的多功能性,不僅有我們今天強調調理脾胃、強健腸道的功能,對於某些腰痠、腳痛、膝蓋不適也有效用。因此就算沒有不舒服,平時三不五時想到,就給它揉揉按按,可說是好處多多。

按摩手上內關可止吐。(圖擷取自蘇立雯臉書粉專)

第四招、手上內關可止吐

內關穴位在手臂內側,手腕橫紋往上三指幅的距離,對於打嗝、噁心、嘔吐等氣機上逆的腸胃毛病,有良好緩解效果。因此也可作為暈車想吐、妊娠嘔吐時,不用吃藥、即時又好用的止吐方法。另外,對於部分有睡眠障礙、經常失眠的患者,睡前揉按內關穴,也有安神助眠 的療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