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有壓力就暴飲暴食? 醫4招解決「情緒性進食」

2021/07/19 20:18

許多人一感覺到壓力,就會透過暴飲暴食來舒緩自身情緒;圖為情境照。(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減重除了要努力運動外,持之以恆的飲食控管更是一大重點,不過醫師指出,許多人都有「明明吃得很飽,卻又覺得嘴饞」的情況,導致沒事做就會一直吃東西的「情緒性進食」發生,若想改掉這種壞習慣,可以用4種方法開始著手改善。

三樹金鶯診所體重管理主治醫師蕭捷健在臉書粉專「減重醫師 蕭捷健」發文指出,有情緒性進食習慣的人通常生活中都有某些壓力,可能來自於工作、親密關係或自我要求、環境改變等,但自己卻未必察覺,久而久之就會利用進食來舒緩情緒,吃完後往往會感覺到後悔、羞恥,甚至會有罪惡感。

若想解決情緒性進食帶來的傷害,蕭捷健提出4種方法。

1、尋找其他應對壓力的取代性活動:壓力來臨時,可以考慮進行其他能讓自己開心的活動,如打電動、和朋友聊天、出去散步等來取代進食;值得注意的是,運動一定是最好的選擇,但這個取代性活動,一定要是自己真心想做的才行。

2、充足睡眠:睡不飽會導致壓力荷爾蒙上升,使人更容易感覺到緊張和焦慮;皮質醇也會讓身體儲存更多的能量,讓自己更難以抵抗食物。

3、足量攝水:飢餓和口渴的感覺都是由腦部的下視丘負責,因此有些人會混淆這兩種感覺,導致不小心就吃下過多的食物。

4、積極面對自己的情緒:最重要的就是找到自己的慢性壓力來源,飲食也許可以暫時舒緩自身情緒,但是終究沒有辦法解決根本的問題,因此要積極的和自己對話,誠實傾聽內心的聲音,這些往往都是解決情緒性進食一個非常重要的步驟。

此外,蕭捷健也提到,進食的動作是無法完全和情緒脫離關係的,尤其在吃甜食時,大腦會分泌血清胺、多巴胺等神經傳導物質,讓人覺得有愉悅感;因此人常會用吃來獲得快樂,但如果太超過,變成經常性的暴飲暴食後,再感到強烈的罪惡感並影響情緒,那就一定要試圖處理這個問題才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