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振奮!科學家發現「超級抗體」可中和多種冠狀病毒

2021/07/19 16:24

科學家發現「超級抗體」,可中和多種冠狀病毒。圖為武肺病毒的電腦圖像。(路透)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中和抗體」是治療以及預防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的重要手段之一,隨著多種變種病毒出現,有些中和抗體的中和效力顯著下降。如何開發具有「廣譜效應」且避免病毒逃逸的中和抗體或疫苗,是研究人員需要解決的重要課題。好消息是,科學家已經發現可中和多種冠狀病毒的武肺病毒抗體,這一發現或可啟發多種疫苗和療法的研發!

中和抗體(neutralizing antibody),是一種用於防止細胞被某種抗原或感染原侵害而具有保護力的抗體。權威威科學期刊《自然》發表論文稱,科學家的這種名為「S2H97」的超級抗體,不僅能有效對抗多種武肺病毒(SARS-CoV-2)變異毒株,也能對抗武肺病毒多種近親的抗體,包括SARS病毒和MERS(中東呼吸道症候群)病毒等,這些在人類中造成疾病的冠狀病毒,均屬於「乙型冠狀病毒支系B」(sarbecoviruses)。

美國西雅圖「福瑞德哈金森癌症研究中心」(Fred Hutchinson Cancer Research Center)的研究團隊,從既往武肺冠病毒或其他「乙型冠狀病毒支系B」感染者的血液樣本中,分離出12種抗體,其中S2H97表現出很強的中和能力。

科學家發現,S2H97能夠與實驗中使用的所有冠狀病毒的「刺突蛋白受體結構域」(RBD)相結合。進一步研究發現,這種抗體和RBD的結合位點只有在病毒試圖與宿主細胞受體相結合時才會暴露出來。S2H97抗體不僅在體外細胞實驗中阻止多種武肺病毒變種毒株和其他冠狀病毒傳播,也成功保護受試倉鼠不被武肺病毒感染。

武肺病毒正是利用其表面刺突蛋白(S蛋白),透過RBD與主細胞受體—「血管收縮素轉化酶2」(ACE2)結合進行入侵的。

S2H97能夠與包括武肺病毒的「乙型冠狀病毒支系B」的RBD結合,這樣一來,S2H97就能中和它們在活細胞中的作用。這種能力為S2H97贏得了「超級抗體」和迄今為止科學家研究的「最酷的抗體」的稱號,未來或可啟發多種疫苗和療法的研發。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