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夏日「三伏貼」提升抵抗力! 中醫:三族群勿用

2021/07/18 17:18

三伏貼,是一種傳統中醫療法,以冬病夏治為原理,在一年中最炎熱的時候,將中藥敷貼在特定穴位上治療秋冬發作的疾病;圖為情境照。(資料照,記者謝鳳秋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炎熱的夏季,室內吹了一整天的冷氣,容易造成鼻塞、過敏等症狀,中醫師分享,可使用「三伏貼」治療不適症狀,不僅幫助身體提高免疫抵抗力、抗過敏。

圓扶原中醫診所在臉書發文指出,中醫師結合中西醫免疫同源理論的「調整過敏體質333守則」,建議每年「三伏天」搭配「三伏貼」,連續貼「三年」。可以幫助身體提高免疫抵抗力,增加免疫細胞TH1活性,降低免疫細胞TH2活性,減低細胞釋出組織胺造成紅腫,避免長期處於發炎狀態,回復身體正常免疫走向,從盛夏就開始抗過敏。

俗語說「夏至三庚數頭伏」,意思是從夏至當天起到第三個庚日便是初伏。三伏貼建議日期,初伏7/21-7/30;中伏 7/31-8/9;末伏 8/10-8/19;加强灸:8/20-8/31。此外,三伏天,是指出現在小暑與秋分之間,一年中氣溫最高,潮濕、悶熱的日子。三伏天的「伏」指「伏邪」,即所謂的六邪(風、寒、暑、濕、燥、火)中的暑邪。

三伏天是一年中最熱的三、四十天,三伏天是按農曆計算的,大約處在國曆的7月中下旬至8月上旬間。每年三伏天入伏的時間不固定,中伏的長短也不相同,可以用夏至三庚來計算三伏天入伏的日期,即從夏至後的第3個「庚」日算起為初伏共10天。

三伏貼,又稱三伏天灸,是一種傳統中醫療法,以冬病夏治為原理,在一年中最炎熱的時候,將中藥敷貼在特定穴位上治療秋冬發作的疾病。而三伏天人體陽氣最為旺盛,此時進行三伏天灸,氣血暢通,藥性易於深達臟腑,三伏天灸乘其勢而治療,往往可獲得良好的療效。建議可貼於大椎、定喘、肺俞、風門、脾俞、腎俞等穴位,也可依照體質搭配不同穴位組合。

要注意的是,三伏貼最不適用於孕婦,由於孕婦體質不斷變化,不適合也會改變體質的三伏貼療程。而由於三伏貼藥材較為辛辣、具刺激性會引發有些皮膚發紅、過敏、起泡等,皮膚有傷口時也不宜敷貼。最後重感冒患者若想貼三伏貼,建議請等感冒痊癒後,再做三伏貼療程。

中醫師提醒,做療程期間應注意,禁食冰飲、生冷、油膩、辛辣等刺激食物;敷貼過程若感到腫痛、搔癢請立刻撕下,並將灸膏沖洗乾淨;避免日曬、泡溫泉、游泳,不宜自行DIY三伏貼。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