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皮膚病患者打疫苗要注意什麼? 皮膚科醫學會一次告訴你

2021/07/16 22:47

在理想的情況下,皮膚病病友應在自體免疫或發炎性皮膚病穩定時,接種疫苗;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發展至今,隨著疫苗開放,施打疫苗的民眾大幅提升,但對於正在使用免疫調節藥物的皮膚病病友,對於該不該施打疫苗,以及該注意什麼仍有疑問;對此,台灣皮膚科醫學會也解答了皮膚疾病病友常見的疑問。

皮膚病有接種疫苗常見問題

Q1、皮膚疾病患者適合接種疫苗嗎?

對於皮膚疾病患者,除了已知對新冠肺炎疫苗成分有過敏之外,並無其他的疫苗接種禁忌症,目前我國 18 歲以上民眾,經醫師評估後皆可接受注射。

Q2、使用免疫調節治療藥物,使用疫苗的保護力會比較差嗎?

與一般族群相比,接受全身性免疫調節治療的皮膚疾病患者在接種疫苗後,可能產生較弱的效果強度與較短的保護期。

Q3、應該要什麼時候去接種疫苗?

理想情況下,建議在自體免疫或發炎性皮膚疾病穩定時,接種疫苗,建議與您的皮膚科醫師共同討論決定是否接種疫苗。

Q4、接種疫苗對我原本的皮膚疾病會有什麼影響?

在接種疫苗後,少數皮膚疾病患者有疾病發作或惡化的風險,但對皮膚疾病患者而言,接種疫苗的利益,大於其誘發自體免疫或發炎性疾病發的潛在風險,建議與醫師共同討論決定是否接種疫苗。

Q5、注射疫苗前後,我使用的藥物需要調整嗎?

大部分的皮膚疾病藥物並不影響疫苗的施打,而部分藥物的使用者則須要調整施打疫苗的時間,以產生較好的免疫保護反應,建議與醫師共同討論以規劃合適的疫苗接種時間。

台灣皮膚科醫學會也表示,有的皮膚疾病治療藥物需要在疫苗接種後停藥,像是使用抗B細胞的rituximab藥物患者,需要在打疫苗後2-4週才能恢復用藥;使用口服MTX、MMF、JAK inhibitors藥物的患者,需要再打完疫苗後至少停藥1-2週;使用口服azathioprine、cyclosporin、低劑量類固醇藥物患者,則不必停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