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疫苗混打的副作用恐更強 醫:就像被火車撞兩次

2021/07/16 17:00

混打的終極目的,不是提升個人保護力,而是能更快拚完疫苗覆蓋率。(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近期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混打的議題越演越熱,隨著瑞典研究AZ混打莫德納的結果發布,讓混打疫苗的聲浪逐漸升高,許多民眾更是想冒險闖關混打疫苗;對此,有醫師表示,混打的目的並非是提升個人保護力,而是更快拚完疫苗覆蓋率,且混打的副作用恐更強,就像是被火車撞2次。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整合醫學照護科醫師姜冠宇在臉書發文指出,國家進行混打並不是為了提供更好的保護力,而是在各種疫苗缺貨、保存期限將至才做出的決定,而混打研究要證明的其實是「混打不是比較差的選項」,我們真正需要的公共衛生資料是混打產生的副作用,對多重慢性病的長者是否更難承受。

姜冠宇指出,英國牛津大學發表的研究,分成AZ/AZ、BNT/BNT、AZ/BNT和BNT/AZ四組,參與者平均年齡57.8歲,間隔28天打完第二劑後測保護力,兩劑都打BNT的中和抗體最好,兩劑都打AZ的最差,證明出「疫苗混打並不是一個壞選項」。

另一項研究,是瑞典「AZ混打莫德納」的研究,88位參與者中,其中有37兩劑疫苗都打AZ,51人則混打AZ疫苗,接種完第二劑之後,兩劑都打AZ者的抗體比打第二劑當天增加5倍、混打AZ和莫德納是115倍,另外也發現AZ混打莫德納能中和讓所有疫苗效力打折扣的南非變異株。

姜冠宇表示,目前這些混打研究都算是小型研究,收案範圍、安全性尚待證實,但混打疫苗的副作用其實就像是被火車撞兩次,不像相同疫苗在大多數接種者只需要承受一次,給想偷跑混打的長輩一個參考。

姜冠宇表示,混打的終極目的,不是提升個人保護力,而是能更快拚完疫苗覆蓋率,且混打更需經過全面的安全評估,因為有可能會出現更大的副作用,也希望指揮中心能及早完成國內的混打研究,不然很多第一劑已經打AZ疫苗的人,都準備要打第二劑了,恐怕會錯過可以混打疫苗的時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