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憂心寶寶發育太快? 兒醫分享評估指標:營造安全環境最重要

2021/07/16 15:24

兒科醫提醒,長應該要留意周遭環境危險因素,讓家中寶寶安全地探索世界。(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醫生你看,我家3個月的寶寶就會自己翻身了,是不是進度太快啊?」來到診間的媽媽抱著些許擔心,家中寶寶是否發展太快。醫師表示,通常寶寶發展太慢才需要特別關心,不過對於發展快的孩子來說,家長應該要更加留意他們身邊的危險因素,以免造成危險。

禾馨新生婦幼診所兒科主治醫師陳映庄在臉書粉絲專頁「陳映庄醫師的育兒資訊站」發文表示,若寶寶及早展現對外界的好奇,是好事一件,不過還是有幾點要留意,家長們應該要替寶寶把關周遭環境,營造安全的空間給他們探索世界,例如鋪上地墊、收起易誤食噎到的小物品、收起危險、有毒物等等。

另外,陳映庄也分享,一歲前的寶寶可以透過簡單粗動作指標,來評估寶寶的發展狀態,並提供方法給家長參考。

●2個月大:趴著抬頭45度。

●4個月大:趴著抬頭90度、扶著坐時頭可以穩定左右看。

●6個月大:可以自由滾翻、趴著可以用雙手撐起上半身。

●8個月大:可以自己坐的穩 、趴著蠕動移動。

●10個月大:自己扶著東西站起來、前進或後退爬行。

●12個月大:可以獨自站立約10秒、牽著或扶著桌子走動。

陳映庄提醒,粗動作指標的時間僅為參考,家中寶寶若無法在該時間點達成,也不必過於擔心,除非寶寶超過兩個月仍無法完成動作,再帶去經由專業兒科醫師評估即可。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