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減重減出一身毛病? 營養師教4招解決法

2021/07/15 12:01

營養師建議,每天規劃30鐘進行簡單運動,如跳繩等,利用運動來調整身體代謝,不論是精神、心理都會得到很好的釋放;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您有正視過自己的減重方法嗎?不當的拼命控制油脂熱量除了會讓臉色顯得憔悴、讓減重陷入停滯期,還可能影響身體的健康及運作。營養師分享4個解決方法,供民眾參考。

營養師廖欣儀在臉書粉專「欣儀的營養聊天室」發文指出,常見的第一個問題就是女性月經週期受影響,賀爾蒙的成份是膽固醇,若體內脂肪不夠,或是攝取油脂過少,長期下來的確容易影響經期,且長期不吃油造成脂溶性維生素攝取不足,會讓代謝異常、免疫功能下降,且油攝取不足也讓膽汁分泌減少,所以易讓腸胃消化不良,久而久之,就容易有腹脹或便秘等問題。

另外,當餐油攝取不夠會讓飽足感降低,結果吃完之後更容易餓,控制不住反而暴食,還有過度節食讓抗壓荷爾蒙不足(脫氫異雄固酮DHEA),可能容易造成失眠、頭痛或焦慮等症狀,還有脾氣暴躁的可能,長期下來影響了心理狀態,反而讓減肥人生更不愉快,要控制體重是要讓自己看起來更美、更健康,但過度要求或是用錯了飲食法,反而會造成後遺症甚至反效果。

1、首先,停止你現在的飲食控制法

無論是168斷食、低醣飲食或節食等飲食法,都先暫停2週。而這2週,不要想著「吃太多會變胖」,只要選擇原型食物吃,多吃蔬菜水果,保持蛋白質、醣類與油脂類食物都有吃到,減少炸食、甜食的頻率,記得多喝水,這樣就可以了。

2、增加或改變運動項目

改變你的運動項目,訓練別的肌肉,讓你的身體肌肉震盪ㄧ下,可以讓代謝功能再調整一下,若是沒有運動習慣的人,每天規劃30鐘進行簡單運動也行,如慢跑、瑜珈、韻律操、跳繩等皆可,利用運動來調整身體代謝,不論是精神、心理都會得到很好的釋放。

3、找出壓力源,盡量減輕壓力

嚴重掉髮、焦慮、便秘、腹瀉等,除了是營養不均所造成的後遺症外,也可能代表心理壓力過重,因此要找出生活中讓自己感到緊迫、不舒服的事情,想辦法解除壓力來源,調適心態,對於這些症狀有很大的幫助,如減肥時受到旁人言語的壓力,造成沮喪、挫折的壓迫感,這時你就暫停減肥,不要讓旁人的話與影響你,找個運動來執行,轉移注意力,也可以調整代謝能力,其他如工作、家庭、學業等壓力,營養師無法調適,但一定要轉念釋懷,或找尋家人、朋友甚至醫師的幫助,不要讓負面情緒困擾著你。

4、調整規律作息、培養其他興趣

停止減肥後,開始增加運動並培養其他興趣,讓注意力從減肥轉移到其他事物上,例如看書、唱歌、看電影、找親朋好友一起爬山或進行球類競賽,作有益身心的活動,還可以增強體魄,ㄧ舉多得。

廖欣儀提醒,現代人因為世俗的眼光,變得「過度要求體重」、「瘦才是美」的觀念深重,而造成許多心理上的壓力,甚至變成「多吃一點甜食或美食就自責、不安」,如果在這樣的負面情緒下控制體重的,長期下來真的會生病,如有經期問題、嚴重掉髮、暴食、憂鬱等症狀嚴重時,還是要尋求醫生的協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