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夏季貼敷三伏貼 改善過敏增加抵抗力

2021/07/14 09:50

嘉義長庚醫院中醫科醫師楊佩蓉表示,研究觀察三伏貼療法對鼻過敏特別是以打噴嚏、鼻塞、流鼻水等症狀改善最為顯著。(嘉義長庚醫院提供)

〔記者林宜樟/嘉義報導〕今年「三伏日」的初伏為7月21日、中伏為7月31日、末伏為8月10日,嘉義長庚醫院中醫科醫師楊佩蓉表示,研究觀察三伏貼療法對鼻過敏特別是以打噴嚏、鼻塞、流鼻水等症狀改善最為顯著,其他的症狀如鼻涕倒流、呼吸不暢、嗅覺降低等亦有幫助。

天氣炎熱,室外汗流浹背,室內吹冷氣,18歲劉女早晨起床及夜眠時打噴嚏、流鼻水,又是鼻塞、咳嗽,生理期來時嚴重經痛,因抵抗力不好常感冒,症狀難癒,手腳末梢又容易冰冷,諮詢過中醫師後,口服藥物搭配使用中醫外用穴位貼敷三伏貼治療方式,並調整生活作息以及飲食,過敏症狀大幅改善,經痛緩解不少,甚至感冒次數減少許多。

嘉義長庚醫院中醫科醫師楊佩蓉表示,研究觀察三伏貼療法對鼻過敏特別是以打噴嚏、鼻塞、流鼻水等症狀改善最為顯著。(嘉義長庚醫院提供)

楊佩蓉指出,今年「三伏日」的初伏為7月21日、中伏為7月31日、末伏為8月10日,在此一年當中天氣最熱、陽氣最盛的時期,運用有治療作用的溫熱性中藥,如甘遂、細辛、延胡索、白芥子等製成藥餅,敷貼於相應穴位上包括大椎、風門、肺俞等,根據中醫春夏養陽,冬病夏治的觀念,利用經絡與氣血的運行,到達相關臟腑而發揮作用,並補養陽氣,增進對抗病邪的能力,達到預防疾病的產生。

楊佩蓉表示,有過敏體質、虛寒體質,疾病症狀會因天冷飲冷或冷熱交替時加重或怕針藥的患者,皆為三伏貼穴位貼敷可適用對象,如反覆上呼吸道感染、過敏性鼻炎、慢性阻塞性肺病、哮喘、腸胃虛弱、四肢冰冷、生長調理、欲孕者等,可至中醫科門診諮詢中醫師。若是孕婦、嚴重心肺功能不足、3歲以下的小孩,以及有感冒發燒、咽喉發炎和急性全身發炎性疾病的患者,則較不適合三伏貼療法。

貼敷時間可依三伏日或前後一兩天,或是於夏至後自行擇日敷貼3至6次,每次間隔1至2週,另貼敷時間宜適當,大人敷藥時間2到4小時,小孩1到2小時,少數病人皮膚較敏感,有時會有紅熱刺痛或起水泡,亦或貼敷過久造成局部色素沉澱,有相關症狀時應先尋求醫師診斷評估後再行治療。

嘉義長庚醫院中醫科醫師楊佩蓉表示,研究觀察三伏貼療法對鼻過敏特別是以打噴嚏、鼻塞、流鼻水等症狀改善最為顯著。(嘉義長庚醫院提供)

搭配三伏貼穴位貼敷治療及調理,民眾需規律起居、適當運動、避免飲用生冷冰品、減少寒冷蔬果或刺激類食物的食用及降低過敏原的接觸,對過敏性體質患者的症狀及免疫功能可有不同程度的改善與幫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