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乳牙抽神經好恐怖! 牙醫師:好好照顧之後才有健康的恆牙

2021/07/11 16:13

牙醫師提醒,小孩有蛀牙或需要抽神經時,家長無須太過緊張害怕,配合醫囑,適時給予合適的治療,才是幫助寶貝有健康的口腔;圖為情境照。(資料照,記者蔡淑媛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許多父母擔心孩子的乳牙一旦抽神經,之後的恆牙就會沒神經了,因此多半很排斥根管治療。究竟小孩的乳牙蛀到神經了,有必要抽神經嗎?牙醫師表示,做治療不會因此就沒有神經,反而照顧好乳牙,讓恆牙健康萌發,才會有好的恆牙。

昕展牙醫診所兒童牙科醫師楊于靚在臉書粉專「靚醫師 兒牙日記」發文指出,醫師會建議根管治療(抽神經),通常是因為蛀牙細菌已經侵犯到牙髓腔了,如果只有做蛀洞的填補、或放著不處理,沒有把受感染的牙髓腔內神經清乾淨,只會讓細菌往根尖蔓延,甚至破壞牙周組織,進而影響在下方的恆牙生長及萌發。臨床上常見有疼痛或腫脹化膿等情況發生,嚴重時會導致蜂窩性組織炎,所以千萬不能輕忽。

楊于靚表示,人一生有二套牙胚,即使乳牙抽完神經,之後萌發的恆牙會有自己的另一套神經,不會因此就沒有神經。反而照顧好乳牙,讓恆牙健康萌發,才會有好的恆牙。

楊于靚說,如果蛀牙到神經,會沿著根管到根尖影響牙周、破壞骨頭,如果沒有良好治療,就算裝上牙套也會造成細菌往根尖牙周蔓延,破壞骨頭造成牙根提早吸收。另外,根管治療就是將蛀掉的齒質及感染的神經移除乾淨,再使用抗菌材料將其封填,才能避免感染繼續擴大。同時也建議予以牙套復型,避免因抽過神經而較脆弱牙齒因咬到硬物而齒裂。

楊于靚提醒,小孩若有蛀牙或需要抽神經時,家長無須太過緊張害怕,配合醫囑,適時給予合適的治療,才是幫助寶貝有健康的口腔,快樂成長的不二法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