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街道大規模噴灑消毒水! 醫曝「無效關鍵」還恐危害健康

2021/07/09 17:29

醫師表示,針對COVID-19病毒或其他病原體,採取大規模噴灑消毒水措施是無效的,民眾本身的「勤洗手、戴口罩」才是最佳的防護工具。(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國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爆發疫情以來,可以常看到各地區防疫人員四處噴灑消毒水進行消毒作業。對此,醫師表示,針對COVID-19病毒或其他病原體,採取大規模噴灑消毒水措施是無效的,陽光照射、粗糙表面等因素都會影響消毒效力,民眾本身的「勤洗手、戴口罩」才是最佳的防護工具。

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於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表示,街道和人行道,並非COVID-19的感染途徑,因為環境表層上的污垢或垃圾物質,會使消毒水失去效用,而人工要清除所有生物物質留下的痕跡,並不可行!

黃軒接著說,在人行道和未鋪砌的人行道等粗糙表面,即使沒有表層上的污垢或生物遺留的物質,化學噴灑也不太可能充分覆蓋所有表面,加上自然陽光照射和風吹會使噴霧式的消毒水快速變質或蒸化,而消毒水和表面接觸時間過短, 無法殺滅真實的病原體。

噴灑消毒水效力有限 個人防疫勿鬆懈 

黃軒表示,大量噴灑消毒水,除造成環境傷害外,也可能會危害人類的健康,尤其是會刺激或損​​傷眼睛、呼吸系統或皮膚。在戶外大量的噴消毒劑缺點是,讓人們誤以為有大量消毒了,環境是安全的,而鬆懈了個人衛生防疫和保持安全距離的接觸。花了大量的時間、精力和金錢,在表面的消毒上,大家都誤以為COVID-19傳播主要途徑,是經過他們手中「接觸的表面」來的,而忘了空氣傳播或飛沬傳播,才是COVID-19主要途徑。

大噴灑無效殺病毒,但為何還是要噴消毒藥水?黃軒以3種心理因素解釋,「安全感」在社區裏,製造一個安全感受給社區居民,這是很重要的。看到有關當局有採取行動,人民是可以感受到安全的;「恐懼感」在大流行侵襲下,人民容易失去理智的!儘管科學研究告訴噴灑消毒水是無效,但人民相信有效,在城市街道上噴灑,就可能會減輕社區的恐懼。「信任感」在城市街道上噴灑,建立了對政府,及其所傳達防疫訊息是信任,這樣會對防疫措施產生更好的推動。

黃軒說,防疫除了「感控科學」還須合併民眾的心理學、社會學、行為學等複雜學問,才能抗疫成功。但其實民眾本身的「勤洗手、戴口罩」才是最佳的防護工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