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是芋頭還是姑婆芋? 食藥署: 野外不明植物不採不食

2021/07/09 11:33

食藥署提醒,切勿採摘來路不明的野生植物,以免中毒。(圖為姑婆芋,食藥署提供)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近年來食藥署接獲數起因誤食姑婆芋而中毒的事件,部分民眾在路邊、野外將姑婆芋誤認為芋頭,摘下後煮食食用,出現口腔麻痺、喉嚨痛等症狀。由於姑婆芋與芋頭葉片外觀相似,在野外不易辨識,即便是經驗豐富的專家,也未必能分辨,民眾應避免自行採摘獲食用來路不明的植物。

姑婆芋生長在台灣全島海拔兩千公尺以下的山區林下、河邊或陰濕之地,天會結紅色小漿,全株之汁液及塊莖有毒,其葉子為愛心形,葉脈較明顯,水珠於葉片上無法凝結,地下莖細長,且偏黃色;而一般芋頭葉片為盾形,葉脈較不明顯,水在葉面上會形成一顆顆小水滴,其地下莖具有紫色斑點。要特別注意的是,許多有毒植物的表面亦有可能具有有毒成分,誤觸也會造成傷害,民眾要避免自行摘採。

不同種類有毒植物所引起的中毒症狀不盡相同,輕則腸胃不適,重則傷害中樞神經系統。若民眾因食用不明植物出現身體不適的症狀時,應第一時間儘速就醫,並保留食餘檢體,以利正確診斷與治療。

並且提醒,芋頭中的不溶性草酸鈣、水溶性蛋白質及鹼溶性酚類等成分會產生交互作用,使皮膚劇癢,且食用未煮熟的芋頭可能出現嘴麻的現象,因此芋頭料理也務必徹底加熱後再享用。

姑婆芋與芋頭分辨細節。(食藥署提供)

轉載自衛福部食藥署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825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