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孩童3C成癮原來跟「它」有關! 營養師教如何用飲食改善

2021/07/08 12:43

兒童的3C成癮已成為許多家長操心的問題。(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三級緊戒已經持續近兩個多月,孩子在家實在沒事做,家長又很忙碌的時候,3C產品往往成了讓孩子安靜不吵鬧、父母可以好好辦公甚至喘口氣的好幫手。營養師指出,孩童的網路、手機成癮其實都和「多巴胺」有關,如果分泌正常,人就會感到愉悅、快樂,但缺乏時就容易對物質產生成癮,或心情低落,因此平時可透過飲食刺激體內多巴胺合成。

營養師許育禎在臉書粉專「Ivy營養師的健康教室」發文提到,多巴胺是一種掌管喜悅回饋的腦神經傳導物,當孩子接觸3C產品後,五光十色的特效畫面和競爭時的快感會促進多巴胺的分泌,讓孩子變得開心;但當父母要控制3C的使用時,孩子就會馬上變失落、生氣,甚至無法控制情緒的吵鬧,此時就是因為多巴胺的分泌相較下不足,因此需要靠著「索討」才能讓自己開心,進而產生成癮現象。

許育禎表示,其實在平日可以透過飲食和生活習慣刺激體內多巴胺合成,並將其大致分為4個要點。

1、從食物補充:酪胺酸、綜合維生素(尤其是B6)、鎂等營養素是人體合成多巴胺的主要原料,酪胺酸可在乳製品、肉類、魚類、蛋、堅果和豆類中攝取;維生素B6可從香蕉、芒果、綠色蔬菜、魚類、豬肉、蛋、堅果中攝取;鎂則可全穀類、香蕉、海帶、堅果、豆腐、黑巧克力、深綠色蔬菜中攝取。

2、多食用抗氧化食物:富含天然「抗氧化劑」的食物可防止多巴胺受體受損,尤其顏色越鮮豔的蔬果抗氧化能力越強。

3、多運動:運動可以提高多巴胺的分泌與吸收。

4、充足睡眠:睡眠時多巴胺的分泌會降低,因此睡飽、睡好才能減少多巴胺的支出與消耗。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