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壓力大狂掉髮! 營養師教「這樣吃」助頭髮生長

2021/07/07 06:24

堅果類富含豐富的鋅、維生素E等營養素,可增加毛髮的生長與修復,還有助於防止自由基損傷所造成的落髮。(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現代人因為壓力、飲食習慣問題,而有頭皮上的困擾。而每個人每天都會落髮,但如果發現脫髮量增多,就要注意了。營養師分享補充頭髮需要的6種營養素,不僅可以增加毛髮的生長與修復,還能幫助頭皮環境改善較不易落髮。

營養師廖欣儀在臉書粉專「欣儀的營養聊天室」發文指出,除了壓力、遺傳、疾病或藥物可能造成頭髮問題外,最常見的原因就是營養不良,如果您也有頭髮問題,可以檢視飲食上是否缺乏以下6種營養素:

1、蛋白質:

頭髮的成份主要由蛋白質所構成,蛋白質攝取不足頭髮生長就會受限制,可能髮質變得易脆,甚至掉髮。所以應適量攝取蛋白質來保持身體健康,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衛生署建議,每人一餐至少要吃一掌心的豆蛋魚肉類才足夠,種類可依照:豆→魚→蛋→肉來選,例如,豆腐、魚類、雞蛋、雞肉等交替選擇亦可,為了避免構成頭髮的原料不足,攝取足夠的蛋白質是第一要素。

2、鋅:

毛髮的生長與修復需要鋅的協助,且鋅也是蛋白質製造過程中的必須營養素,飲食中若無特別注意,常會忽略鋅的存在,平時可在飲食中增加高鋅食材的頻率,例如從牡蠣、牛肉、堅果類、全穀或豆類中,來獲取足夠的鋅。

3、鐵:

研究證實,缺鐵性貧血會使掉髮情況更嚴重,因此可多吃紅肉、堅果、黑木耳、紫菜或深色蔬菜,來增加飲食中的鐵質。

4、維生素B群:

維他命B群與能量代謝、蛋白質合成、產生紅血球有關,缺乏維生素B群影響紅血球攜帶氧氣至頭皮與毛囊的能力,而會導致頭髮缺乏營養而剝落,因此可多吃全穀類、杏仁、核桃、深綠色蔬菜、瘦肉、豆類等,補足維生素B群,幫助頭皮環境改善,助於頭髮生長。

5、維生素E:

維他命E有抗氧化作用,有助於防止自由基損傷所造成的落髮,維生素E屬於脂溶性維生素,堅果中含量豐富,其他像橄欖、酪梨等也有豐富的維生素E。

6、維生素C:

維生素C與維生素E一樣都是抗氧化劑,可降低自由基引起的氧化壓力,在蔬菜、水果中的維生素C含量較豐富,如蘋果、草莓、芭樂、彩椒、青花菜等都有維生素C,每餐吃蔬菜,加上飯後一份水果,如此一來即可補足每日所需的維生素C。

廖欣儀表示,還有一點要特別注意,生蛋白中有抗生物素會影響維生素B7吸收,造成掉髮,因此易掉髮者要避免吃生蛋白。

廖欣儀提醒,為了頭髮的健康,除了維持健康均衡的飲食以外,還要為頭髮做適當的防護,例如避免陽光曝曬太久,及減少吹風整燙或用力拉扯頭髮,維持正常作息、規律運動及充足的睡眠,幫助賀爾蒙達到平衡,壓力大的人要盡量減少壓力,保持放鬆心情,降低壓力,也可降低落髮的可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