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居家防疫想不胖! 中醫師:腸胃功能養好很重要

2021/07/04 16:16

中醫師表示,動得少卻吃得多,嘴饞時又狂吃零食、點心,容易增加多餘的熱量,就會導致肥胖;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受到國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影響,為了減少不必要外出,許多人長時間待在家動得少卻吃得多,體重就不斷的往上升。中醫師表示,體能消耗比起過去大量銳減、沒事嘴饞徒增多餘的熱量這2件事最可怕,但只要控制好飲食多運動,把腸胃功能養好,不僅可以提升代謝,體重也能維持不怕胖。

林口悅兒親子中醫診所主治醫師蘇立雯在臉書粉專「Dr.Susu 中西醫美人秘方・蘇立雯中醫師」發文指出,如果只是疫情期間的體重上升,大多數人只要願意少吃多動 ,9成以上體重都會漸漸回歸正常,但這正是大家最難做到的。臨床上發現有不算少數的例外,吃得很少,飲食內容也很節制,但不知道為什麼,就是瘦不下來。

蘇立雯說,中醫將肥胖分三類,水腫、虛胖、實胖。水腫和實胖相對好處理,前者,只要注意飲食清淡不過鹹,並配上一些拉筋運動、抬腳、按摩,多能有不錯效果。後者,則是少吃多動的最佳代言人,只要消耗熱量大於攝取熱量,自然就會瘦下來。

蘇立雯表示,虛胖是因「身體變虛、代謝變慢」所導致,9成來自脾胃功能不佳,進而代謝下降,造成吃不多一樣不會瘦,結果更不敢吃、吃更少,使腸胃再變得更差,代謝也再變得更慢,最後進入一個悲慘的惡性循環。

她說,解決方法便是打破惡性循環,把腸胃功能養好,然而說來簡單,做來卻不是這麼一回事,尤其光要扭轉這類型患者的錯誤觀念,就有夠困難的。「把腸胃功能養好」這件事,總是會讓人們誤解成胃口大增、體重上升,然而事實正好相反,養好了腸胃,才會提升代謝,就算吃得比過去多,體重卻能夠往下掉。

蘇立雯提醒,不過你的肥胖究竟屬於哪一種,還是得由專業醫師來判斷,否則體質若沒搞對,不但沒效,還會反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