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飯後脹氣好困擾! 營養師教7個習慣助改善

2021/07/06 06:36

營養師提醒,常吃高脂或油炸食品,會讓消化速度變得緩慢,氣體可能就會因此滯留在消化道裡了;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打嗝、放屁、吃完飯後肚子鼓脹不舒服,是許多人常遇到的困擾。這些症狀都是因為腸胃裡有過多空氣,究竟該如何預防?營養師教大家建立7個飲食習慣,有助紓解脹氣的困擾。

榮新診所營養師李婉萍在臉書粉專「李婉萍的營養天地」以及個人平台發文指出,胃腸為什麼會有氣體呢?一個原因是我們享用食物或飲料時從嘴巴吞進去的空氣,另一個則是食物進到胃、小腸後被細菌分解所產生的氣體。假使消化道裡積聚了氣體卻又沒有透過打嗝或放屁排除,就會引發肚脹、腹痛、肚子痙孿、腹鳴、噁心想吐等症狀。

李婉萍表示,根據臨床觀察最容易引發脹氣的原因,主要還是不良的飲食行為,因此建議先從7個習慣去改變:

●專心吃飯

吃飯時不趕時間也不要邊吃飯邊說話,細嚼慢嚥才能把食物充分磨碎,進入腸胃道後比較好吸收,另一方面也可避免吞入空氣。

●少喝產氣飲料

避免喝可樂、汽水等碳酸飲品,以及啤酒、黑麥汁、氣泡水,尤其不可在餐中搭配飲用;假如需要喝果汁或其他飲料時,直接就口喝會比使用吸管好。

●三餐規律進食

盡量維持固定時間吃飯,餓過頭也容易造成脹氣。

●避免食用已知會引發脹氣的食物

有些食物的確比較容易產氣,例如牛奶、地瓜、花椰菜、高麗菜、青椒等。不過,食物會不會引起脹氣是因人而異的,如果發現自己吃了某種食物比較容易不舒服,那就先不吃看看是否有幫助。

●留意脂肪含量高的食物

高脂或油炸食品,會讓消化速度變得緩慢,當身體努力進行分解時,氣體可能就會因此滯留在消化道裡了。

●吃飽後不可躺下、坐著或趴下睡覺

盡量讓身體保持直立,站起來活動或散步可以促進腸子蠕動,預防脹氣。就算已經有脹氣不適的症狀,多走動也能加速腸道內的氣體排出,緩解不舒服。平時也應減少久坐行為。

●避免一下子採取高纖維飲食

當攝取蔬菜等高纖食物的速度太快,或短時間內吃進太多,也容易引發脹氣。

李婉萍提醒,脹氣發作時在腹部擦上任何一種驅風用油或熱敷,也能幫助改善。不過,要是脹氣情形伴隨劇烈疼痛、排便顏色或次數有變化、對日常生活與工作造成影響,或反覆持續一個月以上,還是要盡快尋求肝膽腸胃專科醫師查明病因。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