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健保看診超過30次就要自費? 查核平台:誤導民眾

2021/07/02 20:02

健保署表示,針對多次就診的民眾進行關懷措施,但不會限制民眾就診超過多少次就不能享有健保,圖為就診示意圖。(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網路上流傳一則訊息表示,自110年6月28日起,利用健保看診超過30次,往後健保就不會支付看診費用。對此,查核平台表示,此為錯誤訊息,誤導民眾。

網傳自110年6月28日起,用健保看診超過30次,往後需自費就醫。對此查核平台表示此為錯誤訊息。(圖片擷取自查核平台「MyGoPen」網站)

近日通訊軟體流傳一則訊息,「健保局發文從110年6月28號起,如果您的健保看診次數(無論是看中醫、牙醫眼科)各項醫院檢查超過30次,之後健保局不會支付給醫院健保費用」,無論你到大醫院或診所全部都要自費看診,但健保費還是要繼續繳,平均一個月只能看兩次,在大病時使用。

另外,訊息中也提到,健保局並沒有向人民告知該訊息,只是發文給醫院與診所,要求他們即刻實施,「所以上半年如果有看診超過30次下半年之後就要自求多福了 這就是我們的政府。」

根據《MyGoPen》 的查證報告,衛福部健保署表示,並沒有「限制民眾就醫次數,超過就不會支付健保費用給院所」的這項規定,且民眾是否有就醫需求是依照專業醫師判定,若民眾有就診需求,就會依照健保法規定給付醫療費用。

另外就《全民健康保險醫療辦法》第 27 條規定,「保險對象有重複就醫或不當利用醫療資源之情形者,保險人應予以輔導,了解其就醫原因、提供適當醫療衛教、安排就醫及給予必要之協助,並得依其病情,指定其至特定之保險醫事服務機構接受診療服務。」

健保署表示,會依照現行法規對多次就診的民眾進行關懷措施,包括寄發關懷函、電話關切等,但不會限制民眾就診超過多少次就不能享有保險就醫。

查核平台也詢問城佑耳鼻喉科診所,該診所表示,並無收到傳言中健保署的發文,且目前健保署也沒有限制民眾看診。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