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水果什麼時候吃? 營養師分類5大族群 精準掌握時間、種類

2021/07/04 07:26

吃過大餐之後,營養師建議可以選擇含消化酵素的水果,例如鳳梨,幫助消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水果該飯前吃還是飯後吃?針對這個問題,營養師表示,每個人身體狀況不同,不只要注意吃水果的時間,還要留意吃的種類,例如有腸胃不好的人應該避免攝取酸性水果、吃過大餐後可以選擇助消化的水果,透過分類,掌握更精準的食用時機。

營養師高敏敏在臉書粉專「高敏敏 營養師」發文,分別列出5大族群的人該吃什麼水果、什麼時候吃,讓民眾可以透過簡單的分類,選取合適的水果與食用時間。

●一般人

想到就吃,一次一個拳頭大或碗裝8分滿,一天吃2至4次。例如:當季新鮮水果。

●吃大餐時

飯後吃有消化酵素的水果,可以幫助提高消化力。例如: 鳳梨、木瓜、奇異果。

●高血糖的人

兩餐中間吃,可以選擇低GI高纖維的水果,避免血糖波動大、還能增加飽足感,例如:芭樂、蘋果、小番茄。

●運動族

運動後一小時內吃,建議攝取中高GI的水果補充體力、能量,例如:香蕉、西瓜、葡萄。

●胃不好的人

避免空腹吃口感較酸、有蛋白酶的水果,以免刺激胃酸分泌,例如:鳳梨、奇異果、檸檬。

高敏敏建議,若是蔬果常常攝取不足的民眾,可以將平時習慣的下午茶、點心、手搖飲等,替換成水果,避免熱量超標,並且飯後可以盡量攝取含消化酵素的水果,助消化又健康。

營養師高敏敏。(圖由高敏敏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