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居家上班、上課 逾5成家長易負面情緒 民團推快樂親子5步驟

2021/06/30 22:17

疫情警戒宅在家,親子關係很重要,家扶推「快樂親子5步驟」。(家扶基金會提供)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疫情三級警戒持續,家長在家上班、孩子在家上課,根據家扶基金會調查,親子相處時間平均每天增加約7小時,家長育兒與工作壓力倍增、51.4%表示易有負面情緒、53.5%表示親子衝突增加,恐潛藏兒虐危機。家扶基金會則提出「不閉打小孩」快樂親子5步驟,要緩解親子之間的衝突問題。

家扶基金會以《疫情下的兒少照顧》進行問卷調查,發現51.4%家長在孩子停課期間容易有負面情緒,且相處時間越長越有此情形。然而高達67.8%家長面對負面情緒主要以自我消化處理,選擇對外尋求協助(如:生命線、張老師)未達2成,且女性不管在跟孩子相處時間、負面情緒、等都比男性高。

此外,53.5%家長表示,孩子學校停課期間,與孩子的衝突有變多;進一步了解家長如何處理親子衝突,多數家長能理性因應,也有31.8%是用責罵孩子因應,不管是管較是否合宜、孩子能否正確學習成為一大問題。

家扶引述衛福部統計,兒少保護案件通報量在去年疫情下有8萬3108件,已較前年成長12%,又如媒體報導,新北市統計,1至5月家暴通報案件較去年同期上升5.8%,台北上升逾9%,也提及6月兒少類通報量較去年增加3%,但屏東與台南卻減少。

但學校是兒少保護通報首要來源,佔比達40%,疫情停課再加上接續暑假超過三個月,這一大段時間由於兒少保護關懷主力因防疫受限,若無適時補位,令人憂心受虐黑數恐將潛藏。因此立委王婉諭也提醒,警戒期間兒少保護通報現象,呼籲縣市政府應正視通報數據,兒保業務在特別時期更不能鬆懈,也期待社區中的街坊鄰居,能協助關注。

家扶推動「快樂親子五步驟─不閉打小孩」,透過「不」要生氣,深呼吸10下;「閉」上眼睛,靜心10分鐘;「打」給家扶,專線0800-078585(你請幫我幫我);「小」孩抱抱,擁抱孩子10秒鐘;「孩」要大笑,與孩子一起大笑10聲等,為正向親子關係提出簡易解方,亦適用於各式人際關係與衝突改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