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總是覺得尿不乾淨? 食藥署:當心攝護腺肥大

2021/06/27 19:00

若出現尿滯留、尿液回流等狀況,可能導致膀胱發炎、傷害腎臟功能或引發尿毒症。(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攝護腺肥大好發於50歲以上男性,但有些男性40歲之後就會出現排尿困難、尿不乾淨等困擾;隨著年紀增加,症狀也會愈來愈明顯,雖不致命,卻會影響日常生活品質,食藥署表示民眾若出現尿滯留、尿液回流等狀況,可能導致膀胱發炎、傷害腎臟功能或引發尿毒症,民眾應提高警覺。

食藥署表示,攝護腺是男性專有器官,位在膀胱底部開口處。隨著年齡增長,攝護腺對於男性荷爾蒙的感受性愈來愈高,會導致組織增生、腺體肥厚,進而壓迫尿道,導致尿流變慢。為了改善排尿不適,膀胱更加用力收縮,令膀胱壁逐漸增厚、儲尿量減少。而膀胱長期不正常收縮,便會出現尿不乾淨、斷斷續續等問題。

良性攝護腺肥大常見症狀可分為2種類型

阻塞性症狀:例如排尿困難、尿不乾淨、排尿後滴滴答答、需要用力擠壓才尿得出來等等。

刺激性症狀:例如急尿(想要排尿的急迫感)、頻尿(每天排尿次數大於 8 次以上)、夜尿等。

有些患者遭遇上述困擾時,四處嘗試號稱可治療「膀胱無力」或可以「補腎」的成藥及保健食品,但台灣泌尿科學會建議,患者應及早就醫,請醫師確認病因,再評估是否需給予藥物治療或進行手術。

假如已經按照醫囑服藥,療效仍不如預期,建議和醫師討論,嘗試其他治療方式,不可自行停藥。此外,上述藥品皆為處方藥,也就是須經醫師診斷,確定病因後開立處方箋,民眾才能到藥局取得藥品;假如未持醫師處方,藥局便無法調劑處方藥給民眾。

食藥署提醒,攝護腺肥大患者,除了遵循醫囑用藥,最好也能調整飲食及生活習慣。例如,避免攝取過多脂肪,以免刺激荷爾蒙過量分泌,增加攝護腺病變機會;其次,應避免辛辣食品、酒與香菸,以免引發血管擴張、器官充血等問題;最後提醒,不憋尿、不久坐,可避免症狀惡化,保持適度運動、多吃蕃茄和綠色蔬菜,也有助於維護攝護腺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