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糖尿病能痊癒嗎? 營養師:建立「正向循環」能長期緩解

2021/06/26 20:59

營養師指出,在不用藥物或其他治療方式的前提下,將血糖控制在良好範圍時,可以稱為「糖尿病緩解」。(圖擷取自pixabay網站)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很多糖尿病患都很希望可以早日治癒糖尿病,營養師倪曼婷指出,建立正向循環可以讓血糖控制佳,減少用藥,甚至長期緩解糖尿病,5年以上不用藥。

倪曼婷在其著作《血糖控制100招:營養師倪曼婷教你認識糖尿病:從飲食搭配、血糖檢測、用藥注意等日常照護方式,讓你有效控制血糖》(四塊玉文創出版)指出,常有很多糖尿病患者會問:「罹患了糖尿病會不會痊癒?」、「是不是可以不用再吃藥了?」其 實糖尿病是一種慢性疾病,不像是感冒、咳嗽、流鼻水等的急性症狀,所以很難用「痊癒」兩字來形容它,但是在不用藥物或其他治療方式的前提下,將血糖控制在良好範圍時,可以稱為「糖尿病緩解」。

倪曼婷表示,糖尿病的治療選項除了藥物以外,將體重控制在理想範圍是控制血糖的基礎,健康飲食、定時運動、良好的生活型態則是必要的執行方式。

倪曼婷提醒,透過健康飲食型態(高纖維、低油、適量碳水化合物)、定時運動,讓體重減輕,血糖值控制佳,建立正向循環很重要;圖為情境照, (圖擷取自Unsplash網站)

◎建立正向循環

健康飲食型態(高纖維、低油、適量碳水化合物)、定時運動 → 體重減輕 → 胰島素阻抗改善 → 血糖控制佳 → 減少用藥

◎避免負面循環

不良的飲食習慣(高油、高糖、低纖維)、低活動量 → 體重上升 → 胰島素阻抗 → 血糖控制不佳 → 藥物劑量增加

糖尿病緩解分3種

倪曼婷指出,根據美國糖尿病協會的定義,「糖尿病緩解」可以分為「部分緩解」、「完全緩解」,以及「長期緩解」。

●部分緩解:

在沒有使用藥物或其他治療的情況下,持續至少1年的高血糖症(指血糖偏高,但未達糖尿病標準:糖化血色素5.7-6.4%、空腹血糖100-125 mg/dL)。

●完全緩解:

在沒有使用藥物或其他治療的情況下,血糖控制在正常範圍內持續至少1年(糖化血色素<5.7%,空腹血糖<100 mg="" dl="">

●長期緩解:

完全緩解持續達5年以上。

倪曼婷表示,藉由調整生活型態來改善血糖時,身體自然會對你的付出開始產生正向的回饋,慢慢地,對於藥物的依賴性也會逐漸降低,開始有減少藥物甚至不用藥的機會,長期地緩解糖尿病不是不可能發生,只是自己要付出一定得努力;雖然要改變習慣不容易,但可以一步一步來,找尋適合的醫療團隊、控糖夥伴,從容易做到、簡單的一個行為開始改變起,一起逆轉自己的疾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