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Delta變種病毒株有多可怕 名醫用圖解析

2021/06/26 14:24

劉伯瑜醫師指出Delta變種病毒株傳播力強、疫苗施打要更擴大。(翻攝自網路)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印度「Delta」變種病毒肆虐全球,一對從秘魯返台在屏東居家檢疫的祖孫,檢出確診也出現Delta,引起全民警戒,台中榮總COVID-19研討會中感染科主任劉伯瑜指出Delta病毒是目前最具傳染力的變種病毒,平均1人可傳染6人,比現在主要流行病毒株Alpha為1傳4,高上許多,而且要施打2劑疫苗才能達到足夠保護力。

劉伯瑜指出,Delta變種病毒可怕之處,其突變的地方是冠狀病毒棘蛋白容易與宿主細包結合的位置,讓感染力大增,而且傳播快,比起Alpha的家戶感染率提高6成,而且這株變種病毒,主要症在上呼吸道,出現發燒、感冒症狀,但嗅味覺不會喪失,更不易讓人察覺,Delta病毒株來勢洶洶,未來恐怕也可能變成全球主要流行病毒株。目前Delta也進一步變種到Delta PLUS。

劉伯瑜說,Delta變種病毒源自印度,大量傳播到澳洲、英國等五大洲,英國源本控制Alpha病毒,5月時Delta感染率也不高,計畫在7月解封,但Delta後來迅速大流行而喊停,Delta傳播又快又猛,超過9成都是感染到Delta,症狀更不易診斷,但英國也研究其重症並沒有特別高。

劉伯瑜醫師指出Delta變種病毒株傳播力強、疫苗施打要更擴大。(翻攝自網路)

劉伯瑜說,對付Delta變種病毒,疫苗施打必須更擴大,根據英國公共衛生署的研究,預防因新冠肺炎住院,兩劑的AZ與BNT疫苗都有超過9成的保護力,但只打一劑時防護力為30%到50%。

劉伯瑜也說,對抗Delta變種病毒的疫苗施打覆蓋率要更高,以現在流行的Alpha病毒株而言,接種群體覆蓋率要75%,Delta更要高達83%才能有較高的防疫保護力。以以免列來說,疫苗覆蓋達560%,Alpha病毒株沒造成嚴重傳染,宣佈連室內也不用戴口罩,但幾天前又宣佈得戴上。

劉伯瑜分析,新冠病毒變種快,傳播力愈來愈強,在於冠狀病毒透過棘蛋白與宿主細胞相結合,每個病毒會有100個棘蛋白,其基因體很小,每一次複製循環,突變率就有100萬個突變,突變會有不同病毒株細微的變化,冠狀病毒突一直在進行。

引人關注的病毒株包括最先出現在英國肯特的Alpha、南非的Beta、巴西的Gamma,和印度的Delta變種病毒株,出現的國家都是感染率高的國家,包括英國、南非、巴西與印度,如果當地發生大規模的感染,繁衍很多,變種速度愈快,經過亂數不斷變種易出現演化成功的變種,如同包牌概念,不斷的突變,病毒愈變愈多,容易出現成功的變種。

劉伯瑜醫師指出Delta變種病毒株傳播力強,短時間已擴及5大洲,尤其澳洲、歐洲嚴重。(翻攝自網路)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