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遠距工作煩躁、提不起勁? 專家點關鍵:「這」攝取不夠

2021/06/25 17:30

老師指出,會出現煩躁、頭痛或疲勞等症狀,是因忽略水分攝取,建議1天要分次補充足夠飲水量。(圖取自Pexels)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升警戒三級後,多數人已持續居家上班一段時間,但有些民眾會發現,自己常無法專心在工作上,過沒幾小時,眼神渙散呵欠接連不停,身體感到疲倦、煩躁,甚至頭痛。對此,老師指出,會出現上述症狀是因忽略水分攝取,建議1天要分次補充足夠飲水量。

聯新醫運中心老師詹華蓁在臉書專頁「聯新醫運中心」發文表示,居家期間,多數人因為減少活動,就忽略攝取足夠的水分,身體的水分流失是一直不間斷地發生,水分會從呼吸、皮膚(出汗)、尿液、糞便等流失,如果偶爾想到才補充水分,身體水分含量就無法達到恆定狀態,進而影響生理和心理。

不可忽視身體脫水 會增加負面情緒、疲勞感

詹華蓁提及,有研究證實當身體脫水使體重減少達2%時,情緒會出現變化(負面情緒會上升)、疲勞感增加、注意力與運動表現下降、短期記憶能力降低;但是日常生活中,很少有機會能讓體重下降達2%,所以科學家又做一系列研究,證實即使是輕度脫水(低於2%的體重減輕)也會增加疲勞感、改變情緒狀態且注意力、記憶(短期、長期和工作記憶)、學習能力、語言反應、執行功能(推理、計劃、決策)、視覺和精神等認知能力也會有負面的影響,但不用太擔心,近期的研究發現當體重減輕0.72%後立即補充水分,便能避免上述的狀況發生。

此外,詹華蓁表示,越來越多的科學證據支持身體脫水與泌尿系統、胃腸系統、循環系統和神經系統疾病有關,尤其是「頭痛」,雖然造成頭痛有許多的原因,但研究顯示,身體缺水確實會導致頭痛發生,如:血液透析或飲酒之後的頭痛,因此適時的補充水分有助於緩解這些頭痛的狀況。

補充足夠水分 4種方法報你知

●算好1天基本的水分補充量:一般人每天的基本喝水建議量,是將自己的體重乘以30倍,提醒自己於早、中、晚「分次」喝完,避免1次快速、大量飲水。

●工作時把1瓶水放在身邊,看到水瓶時,就拿起來喝個兩口;上完廁所,也立刻補充適當的水分。

●下載提醒喝水的APP,提醒了自己時間到就要喝水。

●特殊疾病者,如:腎友,喝水量是需適量控制的,務必先與醫師確認合適的飲水量,每天在合適的飲水量範圍內,分次補充水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