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水腫型肥胖」易腹瀉、莫名疲勞! 中醫授4招助消除

2021/06/24 15:02

中醫師表示,長期坐著易循環不好,產生下肢水腫的現象,此時可將腳跟提起,腳尖著地,左右腳上下個20-30下,可以促進血液循環避免水腫;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exels)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長期努力減肥,體態卻無明顯改變?這可能是「水腫型肥胖」!中醫表示,此特徵為身體沉重、異常疲勞,臉、眼皮浮腫,易腹瀉以及白帶過多、陰部搔癢,建議藉由刮痧、穴道按摩與泡腳等方式來消除水腫。

台灣中醫預防保健協會創會理事長、中醫師樓中亮在臉書粉專「樓中亮中醫博士」發文說明,這一類肥胖是因為脾胃機能不佳,體內水分無法有效排出,堆積在身體裡,所以才會看起來身形擁腫、肌肉也不太緊實;水腫型肥胖要從「強健脾胃、排除溼氣」的方式改善,建議透過以下4種方法來調理水腫問題。

1、刮痧:陰陵泉穴、地機穴、漏谷穴、三陰交穴

對於小腿的水腫,可以選擇陰陵泉穴、地機穴、漏谷穴、三陰交穴等穴位,先將凡士林圖在小腿內側,用刮痧板沿著陵泉穴、地機穴、漏谷穴、三陰交穴等穴位的順序向下刮,反覆數次直到皮膚發紅。水腫型肥胖是因為脾虛而導致水濕停滯,因此刮痧時主要選擇脾經以及脾經上的穴位治療。

對於小腿的水腫,可以選擇陰陵泉穴、地機穴、漏谷穴、三陰交穴等穴位刮痧。(圖取自樓中亮臉書專頁)

2、穴道按摩:中脘穴、水分穴、天樞穴、氣海穴、關元穴

由於水腫型肥胖長表現為腹型肥胖,可以按壓肚子上的穴位來調節脾胃的運化功能、降低亢進的食慾、改善肥胖。用拇指點按中脘、水分、天樞、氣海、關元等穴位,每穴按足6秒鐘以後離開,然後用手按壓,如此反覆10次。

由於水腫型肥胖長表現為腹型肥胖,可以用拇指點按中脘、水分、天樞、氣海、關元等穴位調節脾胃。(圖取自樓中亮臉書專頁)

3、踮腳

長期坐著,容易循環不好,產生下肢水腫的現象,此時可將腳跟提起,腳尖著地,左右腳上下個20-30下,可以促進血液循環避免水腫。

4、泡腳:茯苓、木瓜、冬瓜皮

●材料:茯苓30克、木瓜50克、多瓜皮80克。

●用法:將上述藥材加適量的清水煮沸後,放溫泡腳,同時配合上面的方法按摩。每次泡腳30分鐘,每日2次,15天為1個療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