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預防中暑有撇步! 中醫師推「3穴位」按摩

2021/06/24 11:36

中醫師表示,頻繁進出高低溫差大的冷氣房,也是引起中暑的因素之一;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天氣愈來愈悶熱,許多民眾長時間在太陽底下曝曬、頻繁進出高低溫差大的冷氣房,都可能引起中暑現象。有中醫師分享3招穴位按摩,不僅清泄肺氣功效,還能清利頭目功效。

大業風澤中醫診所中醫師李柔在臉書粉專「李柔 中醫師-大業/中壢風澤中醫」發文分享,自6月起門診陸續出現許多中暑患者,大多表現為頭暈頭脹、噁心想吐、身熱、昏倦,其中,有許多患者會分辨不出自己究竟怎麼了,以為是感冒,或是吃壞東西,常先到西醫診所做症狀治療,那往往藥效過了症狀又發,或天氣連續熱幾天後症狀又來。

李柔指出,從中醫觀點來看,中暑分為「陽暑」及「陰暑」為主。陽暑為大家熟知的中暑,屬於西醫提到的「熱衰竭」。常見於長時間在太陽底下曝曬的戶外工作者,如農夫、軍人、工地工人、運動員等,因大量出汗,導致體內水分及電解質大量流失,而出現脫水甚至休克的現象。

另外,陰暑主要為寒邪造成,常見於頻繁進出高低溫差大的冷氣房、喜歡電扇直吹身體、運動出汗後喜歡洗冷水澡或喝大量冰水的人,因皮表毛孔、微血管收縮,無法將體熱有效散出,體溫調節能力較差。

李柔表示,不論是陽暑或是陰暑,中醫皆有中藥可幫助改善症狀,或是能改善體質以預防下一次中暑。此外,她更提供3招預防中暑小撇步:

1、規律運動:選擇通風良好地方活動、避開10:00-14:00日照最強時在大太陽底下活動。

2、適時補充水分。

3、穴位按摩:

●合谷穴:位在虎口併攏後肌肉凸起的最高處,有開關通竅、清泄肺氣功效。

預防中暑,可按壓合谷穴,有開關通竅、清泄肺氣功效。(資料照,記者陳建志攝)

●內關穴:位在腕橫紋後兩個拇指寬且前臂正中兩筋之間,有寬胸止嘔功效。

預防中暑,可按壓內關穴,有寬胸止嘔功效。(資料照,記者蔡淑媛攝)

●風池穴:位在後枕髮際,兩條大筋之間的明顯凹陷處,有清利頭目功效。

預防中暑,可按壓風池穴,有清利頭目功效。(資料照,記者蔡淑媛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