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女性每4人就有1人尿失禁! 醫列自我檢測標準:別延誤就醫

2021/06/22 16:55

醫師提醒,若已出現漏尿情形就應早點諮詢醫生,才能降低尿失禁的發生機率;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在泌尿科門診中,「尿失禁」常是許多婦女的困擾之一,泌尿科醫師指出,其實台灣18歲以上的女性,平均每4人就有1人有尿失禁困擾,提醒民眾勿把尿失禁視為正常現象而延誤就醫,其實9成的尿失禁在就醫後都可以治癒。

三峽恩主公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高銘鴻在臉書粉專「大禹治水 泌尿科 高銘鴻醫師」發文指出,有些婦女以為尿失禁是年紀稍長或生過小孩就會發生,所以會當成正常現象而延誤就醫,但這其實很有可能是「應力性尿失禁」,有些族群需要特別注意。

高銘鴻表示,會導致應力性尿失禁的原因,是骨盆的肌肉或支撐構造鬆弛無力,使腹部壓力加大,進而產生容易失禁的情況,且因為女性尿道比男性短,導致尿道閉鎖的壓力比較小,這也是為什麼尿失禁在門診中很常成為婦女問題;高銘鴻提醒,年紀大、生過較多孩子、有進行過相關手術和有長期咳嗽困擾的女性都是危險族群,需要特別注意。

此外,為了幫助民眾了解自身狀況,高銘鴻也針對嚴重程度分成4個等級。

1、輕度:在用力時容易尿失禁,如咳嗽、打噴嚏、抬重物。

2、中度:稍微用力容易尿失禁,如大笑、稍微咳嗽、運動、爬樓梯。

3、重度:日常生活改變姿勢就容易尿失禁,如從椅子上站起來、走路。

4、嚴重:休息狀態就容易尿失禁,如臥床。

針對尿失禁應到達什麼程度就該看醫生,高銘鴻建議,其實有漏尿情形就應早點諮詢醫生,漏尿問題治癒率極高,及早解決才能杜絕後患。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