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鼓勵打疫苗 高榮院長:80歲以上染疫平均4人有1人死亡

2021/06/19 16:59

高雄榮民總醫院長林曜祥指出,80歲以上染疫者,平均4人有1人死亡。(高雄政府提供)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近日台灣各地紛傳出高齡長輩接種AZ疫苗後猝死案例,雖然死因仍有待相驗釐清,但已出現老人家緩打潮,高雄今天(19日)早上頻降大雨,發出8549張82歲以上長者的接種通知單,至中午為止僅1713人完成接種,高雄榮民總醫院長林曜祥呼籲長者應踴躍接種,因80歲以上染疫,死亡率高達26.9%,幾乎4人中有1人死亡。

林曜祥指出,防範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施打疫苗,根據疫管署的數據,50歲以下染疫,致死率僅不到1%,70-79歲重症超為42.5%,致死率11.5%,80歲以上重症率43%,致死率高達26.9%,所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才會讓高齡長輩優先施打。

對於民眾擔心的疫苗副作用,林曜祥表示,在德國接種AZ疫苗的經驗,每10萬人中僅1人有血栓問題,接種疫苗最怕過敏反應,所以施打後要在現場觀察15-30分鐘,留意是否出現立即性嚴重過敏反應或休克,有使用抗血小板、抗凝血藥物者,或凝血功能異常者,接種後要適度加壓注射部位。

林曜祥說,接種後48小時以內,接種部位疼痛、紅腫,可適度冰敷,但不要抓揉,常見會出現發燒、畏寒、疲倦、頭痛、肌肉痠痛、關節痛或噁心感,可適度補充水分和休息,但不要喝刺激性飲料,此外,除非醫師另有指示,否則長期使用的口服藥物要持續服用,退燒藥不宜吃超過2天。有出現意識改變、單側肢體無力、呼吸困難、氣喘、眩暈、心跳加速或心律不整、全身紅疹,或持續發燒超過48小時,要盡速送醫。

林曜祥強調,對老人家來說,國外經驗接種疫苗產生的血栓機率很低,他認為,要照顧自己、保護家人,還是要踴躍打疫苗。

高雄市長陳其邁補充,根據WHO(世界衛生組織)的資料顯示,65-87歲以上長者,染疫的致死率為15-24歲族群的245倍,這也是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要依風險分級,讓高齡長者優先接種疫苗的原因,所以呼籲長輩接到通知時,一定要依通知時間去接種,「終結武漢肺炎,就是要打疫苗。」

陳其邁表示,根據WHO資料,65-87歲以上長者,染疫的致死率為15-24歲族群的230倍。(高雄市政府提供)

接種疫苗後,要留意30分鐘、2天內等會出現的副作用。(高雄市政府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