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化妝品含香精易過敏? 食藥署:掌握5秘訣安心用

2021/06/18 22:10

許多日常用品大部分都含有香精或香料成分,民眾選購時要多注意商品成分,避免刺激或過敏等不良反應;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炎炎夏日,民眾為了防止狐臭、汗臭等惱人異味,常會選用體香膏或香水來遮掩,但食藥署提醒,日常生活中也有不少化粧品會添加香精或香料來遮蓋原料的異味,即使是聞起來沒有香味的化粧品,也有可能添加芳香物質,有些人可能會對其中的香精或香料過敏,因此提供選購香氛用化粧品的五個小秘訣,希望民眾能安心使用。

1、看標示:特別是品名、用途、成分及保存期限等,不買來路不明或標示不清的產品。

2、要測試:先做局部皮膚測試,沒有刺激或過敏等不良反應,才能安心使用。

3、避部位:避免使用於黏膜部位,切勿直接朝口鼻噴灑。

4、放陰涼:勿使高溫造成變質。

5、限期用:開封使用後,要留意在效期及是否變質。

食藥署指出,根據研究顯示,化粧品所添加的香精或香料,經常是造成過敏的常見原因之一,包括Cinnamyl alcohol、Amyl cinnaml、Eugenol、Geraniol、Hydroxycitronellol、Coumarin、Lyral等。而歐盟針對化粧品如添加易致敏的芳香物質,則需符合相關之標示管理規定,並針對高致敏性的Lyral、Atranol與Chloroatranol,都將自2021年8月23日起,禁止在歐洲市場流通。

近年來,宣稱草本或添加植物萃取物的化粧品廣受民眾歡迎,然而,許多植物萃取物亦含有易致敏的芳香物質。例如:苦橙皮萃取物中含有Limonene與Linalool,兩者經氧化後會成為高致敏物質;橡樹苔蘚及樹苔蘚萃取物則含有Atranol及Chloroatranol。

食藥署提醒民眾,隨著天氣變熱,要多注意皮膚清潔,選用適當的香氛化粧品,若使用後有過敏症狀,應立即停用,並尋求專業醫師協助。

轉載自衛福部食藥署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822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