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別讓疫情影響病情! 苗栗3名高齡者定期追蹤揪出肝腫瘤

2021/06/17 19:02

劉信誠主任提醒,肝癌初期沒有明顯症狀,因此定期追蹤非常重要。(圖由大千醫院提供)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國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嚴峻,仍處三級防疫警戒,中央呼籲民眾非必要盡量不出門,但對於病況須持續追蹤的病人,定期的回診追蹤也很重要。大千綜合醫院近一個月內分別為3位高齡長輩進行腹腔鏡肝臟切除手術,他們皆為C型肝炎病人,在定期追蹤檢查中發現肝癌腫瘤,所幸發現得早,接受手術治療後都恢復良好、順利出院。

大千綜合醫院一般外科主任劉信誠表示,3位病人的腫瘤都很貼近肝靜脈,對於這種貼在血管上或很靠近主要血管的肝癌腫瘤,手術切除是治療的首選,其中腹腔鏡肝臟切除手術有傷口小、術後疼痛少、恢復快的優點,因此較適合高齡病人。但若腫瘤位置不佳或病人腸沾黏太嚴重,則需考慮接受傳統開腹切肝手術,因此術前一定要由醫師評估並討論最適當的治療方式。

劉信誠提醒,由於肝癌初期沒有明顯的症狀,很容易被忽略,一旦有症狀時多數都已非常嚴重,因此特別提醒有慢性B、C型肝炎、肝癌家族史、脂肪肝的民眾,一定要定期至醫院追蹤檢查,才能盡早發現及治療。

C型肝炎病人可透過定期追蹤檢查,及早發現肝腫瘤(紅圈處)並治療。(圖由大千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