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改善異位性皮膚炎 中醫授「6大」飲食原則

2021/06/18 07:38

中醫表示,飲食管理是治療過敏的一大重點,建議多吃原型食物,烹調方式清淡以水煮、蒸煮為主。(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寶媽是門診的針灸老患者,兩個孩子遺傳了過敏體質,皮膚每到換季時都會起紅疹子,孩子一癢就抓不停;大寶鼻子過敏,早晚打噴嚏,晚上因鼻塞張嘴呼吸,導致嘴唇易乾裂,皮膚則是手肘關節處有輕微粗糙脫皮,二寶從臉部、頸部、四肢因搔抓而皮破紅腫,看了讓人心疼。

扶原中醫診所中醫師何昱樺在臉書粉專「扶原中醫診所」分享案例指出,異位性皮膚炎通常有以下特色:癢、反覆性發作、分佈在皮膚皺摺處、家族過敏性體質(例如過敏性鼻炎、氣喘、異位性皮膚炎等)。

一般抽血可以檢查過敏原指數(即免疫球蛋白IgE)以及過敏原(CAP與MAST兩大類)。目前各式各樣的過敏原檢查,在2歲以下的嬰幼兒其實一般很少會檢測,一來年紀還小、抽血很折騰,二來許多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其實常出現:「測出陽性致敏的食物,但吃下去卻沒事」的情形。

中醫看異位性皮膚炎

何昱樺表示,中醫古籍根據疹子的表現稱為「四彎風」(表現在手彎、腳彎的疹子)、「胎斂瘡」、「奶癬」、「浸淫瘡」等,其病因多為先天不足或接觸過敏原,病雖發於體表,但實則是炎症生於體內,即體內臟腑致病而引發皮膚搔癢,是以內外濕邪,鬱久化熱,搏於肌膚,總與肺、脾、腎三經有密切關係。

異位性皮膚炎可擦紫雲膏嗎?

何昱樺說,異位性皮膚炎除了過敏基因的作祟、情緒壓力的影響、飲食、環境等,另外一個重要的因子就是皮膚的損傷。而用紫草、當歸、麻油作成的紫雲膏,很常是家中備有的外擦劑,但要特別注意擦塗紫雲膏的時機點,若是在非急性發炎期,皮膚正處於乾燥脫屑狀態,適合擦紫雲膏修復、助皮膚生長,但若值急性期,又紅又腫、還有湯湯水水的傷口時,則不適合使用。

何昱樺解釋,中醫治療過敏的方式,除了臨床辨證開立的內服中藥、外敷外,飲食管理更是一大重點。尤其是精緻食品及人工添加物,缺乏人體消化及吸收所需的足夠營養,並會讓免疫系統越來越衰弱,以致於讓疾病有機可乘;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的飲食原則如下:

●少吃零食、油炸、巧克力、咖哩、薯條等燥熱的食物。

●多吃食物的原型,少吃加工食品。

●增加新鮮食物的比重。

●烹調方式清淡,以水煮、蒸煮為主。

●少吃冰冷食物,特別是在皮膚滲出物多的時候。

●記錄飲食日記,才能夠知道是什麼食物造成皮膚症狀加重。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