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長者接種疫苗後猝死 前台大醫多點分析:先別慌!

2021/06/17 12:13

針對許多長者疑似因接種疫苗後猝死,醫師強調,還有許多問題尚待釐清,不應過度恐慌;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因應國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各縣市於15日起擴大施打AZ疫苗,不過卻傳出有年長者施打後死亡的情況,目前已出現11名可能案例,對此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詳細分析後表示,長輩猝死和疫苗有無關係,還有許多問題尚待釐清,除提醒民眾先別慌外,也呼籲指揮中心應主動、持續報告相關資訊。

林氏璧在臉書「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發文提到,長者接種AZ疫苗後猝死的案例,引起許多民眾的恐慌,但他強調,這些和疫苗是否有因果關係還要查證,並提出多點分析。

1、不打疫苗人一樣會生病出意外,現在發生的猝死案例和疫苗的施打有時序關係,但和疫苗本身是否有關尚待釐清。

2、若能獲得這些猝死案例家屬的同意,應盡量去做解剖釐清死因,且若要申請疫苗藥害救濟,可能也有賴確定的死因,才能判斷是否和疫苗有關。

3、在歐洲、韓國大量施打AZ後都沒有看到年長者大量猝死的情形,就算有發生一些死亡,但都會一一去釐清死因,判定和疫苗是否無關。

4、指揮中心應提供這兩天85歲以上打疫苗的人數,以及往年同期在兩天內發生猝死的數據,釐清是否有異常的增加;此外,若解剖後發現是心肌梗塞或中風等原因,也要比較這些病原本的背景發生率有無異常增加,才能確定是否和疫苗有關。

5、目前為止AZ疫苗會導致死亡的就是「血栓併血小板低下症候群」(TTS),但多半不是以猝死表現,而是注射完4天後才開始有症狀,以國外經驗來說,不會這樣兩天內就出事。

6、除TTS外,嚴重過敏性休克也可能讓人馬上死亡,但這絕大多數都是發生在注射完半小時內,通常只要能再注射完疫苗的觀察半小時內馬上發現,並給藥或急救,都能很快救回來。

7、相比於還沒釐清因果關係的長輩猝死,更應該好好追蹤台灣目前已經累積的5例的TTS,其中也有2例疑似待審查。如「發生在什麼年齡」、「什麼部位的血栓」、「有沒有死亡」、「如何治療」等都很重要。

林氏璧認為,指揮中心應主動持續報告上述資訊,而不是等待記者被動詢問,民眾也應稍安勿躁,等待指揮中心進一步的說明和調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