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病南送》34週武肺重診產婦呼吸衰竭 中山附醫剖腹母女均安

2021/06/16 12:24

北部一位34週重診產婦,6月1日送至中山附醫生產治療,生下女嬰採檢為陰性,產婦三次採檢陰性,在回北部前中山附醫為舉辦慶生會。(中山附醫提供)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北部一名38歲懷孕34週的產婦,因是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重診患者且併發呼吸衰竭重症,在6月1日送進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的負壓隔離病房內,剖腹生下了約2600公克左右女嬰,且是陰性,而產婦在3次採檢後皆是陰性,在回北部前,中山附醫舉辦了慶生會,產婦雖還非常虛弱,但還是感謝中山附醫悉心照顧。

中山附醫今天為這位北部的產婦舉行線上慶生會,住在北部的她,懷孕34週,在6月1日被確診感染併發呼吸衰竭重症,在嚴重呼吸困難的情況下,送至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的負壓隔離病房內,孤獨但勇敢地簽下麻醉和剖腹生產手術同意書。包括婦產部、麻醉部,兒童部和感染科的醫護團隊的齊心合作,順利在26分鐘內完成麻醉與剖腹生產手術。

早產4週的新生兒經緊急醫療處置後被送至新續追蹤與治療,接受3次新冠病毒檢驗均為陰性,確認未垂直感染。

產婦於手術後仍在負壓隔離病房內接受治療。產婦在使用呼吸器初期因為持續血氧飽和度低下和手術傷口疼痛引起躁動,醫療團隊以鎮靜劑、肌肉鬆弛劑和麻醉性止痛劑治療,使用呼吸器氧氣濃度甚至高達100%。

在重症醫護團隊努力和產婦堅強的求生意志下,肺炎病情逐漸好轉。產婦清醒後第一件事情是請求醫療團隊給予寶寶的照片,當仍在插管的產婦媽媽看到自己用生命換來寶寶的照片時的激動表情,團隊所有成員內心激動,無法以文字形容當下感動的心情。

在生產一週後,重症醫護團隊評估病情後,產婦順利脫離呼吸器,並在連續3次的採檢後,終於在產後的第15日確認已無病毒存在的反應,中山附醫醫護團隊依規定通報衛生主管機關後解除產婦的隔離措施,媽媽終於可以第一次親手懷抱自己的寶貝。

中山附醫兒童部醫師李英齊表示,因為產婦是重診已懷了34週,因此進行剖腹,寶寶因為早產,出生之後在負壓隔離病房,有一些呼吸窘迫及低血鈣,但目前復原的很好,2900公克,在吃及一些神經反應都很好。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總院長蔡明哲表示,雖然現在台灣仍在疫情的籠罩之下,求生意志堅強成功康復的病例可以鼓舞在疫情陰影下的苦悶人心。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的醫護團隊,一直都持續地照護和陪伴勇敢的病人。

北部一位34週重診產婦,6月1日送至中山附醫生產治療,生下女嬰採檢為陰性,產婦三次採檢陰性,在回北部前中山附醫為舉辦慶生會。(中山附醫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