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拳頭吃原味不要肥」 營養師傳授三高患者吃粽口訣

2021/06/09 10:56

台中榮總埔里分院營養師劉郁庭建議三高患者吃粽子牢記「一個拳頭吃原味不要肥」口訣。(台中榮總埔里分院提供)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端午節即將到來,民眾陸續自製或購買粽子,台中榮總埔里分院營養師劉郁庭提醒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的三高患者,開心吃粽子前,牢記「一拳頭吃原味不要肥」口訣,糖尿病患者選擇拳頭大小的粽子,醣類社區較適量;高血壓者不要沾醬;高血脂則不要吃肥肉,若改以毛豆、豆乾等植物性蛋白質取代動物性蛋白質更佳。

台中榮總埔里分院營養師劉郁庭指出,粽子的糯米是支鏈澱粉,黏性強,不容易消化,且用高油脂肉類避免口味乾柴,油分、澱粉多,熱量高,減重者多吃就破功,三高患者無節制更容易出現問題。

劉郁庭建議三高患者,如果不知如何吃比較不妨害健康,就牢記「一拳頭吃原味不要肥」,糖尿病患者要注意醣類攝取,粽子不要大於一個拳頭大小,高血壓患者則要節制鹽分,因此不要再沾醬,至於高血脂患者則要注意油脂攝取,粽子內不要包肥肉,改用植物性蛋白質像豆乾、毛豆取代肉類更好。

一個180公克至200公克的市售中型粽子,熱量介於400到700大卡之間,因此吃粽子不要當點心,而是取代正餐,且要配一、兩盤蔬菜。

劉郁庭說,如果選擇自包粽子但還未包的民眾,不妨試做「彩虹高纖粽」,用五穀米、雞胸肉、麻竹筍、玉米筍、紅蘿蔔、香菇、小方豆乾、花生、紅蔥頭、鹹蛋黃、蝦米、胡椒粉等材料,每個約70公克大小,五穀米用熱水浸泡1小時後再蒸熟,鹹蛋黃烤熟備用,其他材料以沙拉油並調味炒熟,最後以粽葉來包,營養均衡,熱量也較低。

台中榮總埔里分院營養師建議可在家包「彩虹高纖粽」,每個約70公克大小。(台中榮總埔里分院提供)

營養師建議吃粽子要配蔬菜。(台中榮總埔里分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