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端午吃「粽」不變「重」! 各式甜鹹粽熱量大揭密

2021/06/12 07:33

無論吃任何粽子,除了要注意份量外,飲食均衡也不可忽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端午節即將到來,雖然今年遭逢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但很多人還是會「吃粽子」過節,營養師高敏敏在其臉書粉專「高敏敏 營養師」發文,列出各式粽子的熱量,並提出食用建議。

鹹粽

廣州荷葉粽:1份約650克,熱量為1066大卡,由於份量較大,建議與家人分享,勿一人獨食;且其鈉含量超過1000毫克,占了一日建議攝取含量2400毫克的一半,因此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壓等慢性疾病患者更要注意份量。

北部粽:1份約210克,熱量為518大卡,由於事先將糯米用油炒過,因此香氣十足,但熱量也偏高,但要特別注意內容物如蛋黃、五花肉等是影響熱量的關鍵,尤其一顆鹹蛋黃就有約125大卡。

南部粽:1份約210克,熱量為 477大卡,水煮的南部粽熱量較低,但若添加滷肉、花生粉等高熱量、高油脂食材,熱量也會跟著飆高,尤其花生粉一湯匙約45大卡,等同於一份油脂,

素粽:1份約210克,熱量為480大卡,素粽中多以大豆蛋白取代肉類,但千萬別因此掉以輕心,份量與均衡飲食的拿捏,仍是吃粽子時要預防變重的要點。

客家粿粽:1份約80克,熱量為172大卡,因為份量較小,常忍不住一顆接一顆吃,累積熱量也很驚人。

燕麥全穀粽:1份約210克,熱量為415大卡,含豐富的膳食纖維、維他命B群,是較健康的選擇,適合有高血脂、高血糖者享用,飯後血糖會較為平穩,但仍須控制份量,此外,由於其食材口感較豐富,需要細嚼慢嚥,避免脹氣。

各式粽子熱量表。(取至高敏敏粉絲專頁)

甜粽

鹼粽:1份約100g克,熱量為136大卡,雖看似熱量相當低,但大多數都會加蜂蜜或果糖,一大湯匙的糖約會提升47大卡熱量。

水晶粽:1份約145克,熱量為175大卡,因餡料不同,熱量會落在150-250大卡不等,但甜的內餡約含有25克精緻糖(約5顆方糖),若擔心成為「泡芙身材」,建議淺嚐即可。

水果冰晶粽:1份約55克,熱量為115大卡,看似健康 但裡面的水果大多都透過蜜糖醃漬過,才能增加口感,因此要注意不要一顆接著一顆吃。

奶茶冰粽:1份約55克,熱量為145大卡,粽子口味越來越多元,但以「甜」為主的粽子,一樣要特別注意含糖量和額外添加香精、香料的可能性,因此應學會看食品成份表。

豆沙粽:1份約120克,熱量為396大卡,常見餡料為紅豆泥,因份量較多,內餡約含35g精緻糖(約7顆方糖),衛福部建議每日飲食中,添加糖攝取量不宜超過總熱量的10%,若能控制在5%以下更佳,因此以每日攝取2000大卡的成年人計算,每日添加糖攝取應低於25-50公克,不過一顆豆沙粽就已超過一半。

營養師高敏敏。(圖由高敏敏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